RSS

把幻想当作甜食

  女儿亚莉很爱幻想,经常一个人坐在桌子边,闭着眼睛,一动也不动。我问她在做什么,她只是笑笑说:“我在做我的幻想游戏。”开始的时候,我没有在意,但是渐渐地,我就发现她的幻想游戏似乎做得太多了。  有一天,我透过厨房的窗子,看到亚莉在家门口的公交车站等汽车,可是车都来了,她还站在原地没有动。我连忙跑过去,问她怎么不上车,那时候车已经开走了。她不好意思地说:“我刚才走神了,没有注意车来了。”我问她在想什么。她兴奋地告诉我:“我在这儿等汽车,看到地上的一个小石子,我闭上眼睛,幻想自己捡起了小石子,站在水塘边,将小石子投进水塘,小石子在平静的水面跳跃着向前滑走。在水面上跳了3次,才沉入水中。我只顾着幻想,就错过了公共汽车……”我数落了她几句,陪她等到下一班车来,看着她上了车,我才回家。

  腊月的一个傍晚,天气特别冷。亚莉放学回来,小脸冻得通红的,手脚冰冷。我立刻为她端来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放在桌子上,就去忙别的了。过了一会儿,我突然听到杯子掉到地上的声音,跑过去一看,亚莉正在手忙脚乱地收拾,牛奶洒了一地,杯子也碎了。我忙问她怎么了,伤着没有。她不好意思地告诉我她刚才又走神了。我嗔怒地斥责她是不是又在幻想了。她承认刚才幻想自己到了温暖的南方,那里风和日丽,暖风融融,所以才弄翻了牛奶。

  就在我犹豫着是否应该纠正亚莉的幻想游戏时,有一天,我接到了亚莉老师的电话。在电话中,亚莉的老师客气地请我有空去学校一趟。我不知道听话的亚莉犯了什么错会严重到需要家长去学校的地步,赶紧去了学校。老师告诉我,亚莉上课常常走神儿,作业中也常常出现莫名其妙的文字,比如数学题中间会夹着“黑蚂蚁打不过褐蚂蚁,落荒而逃了”的字样。而且,亚莉还经常上课迟到。

  回到家,我意识到必须要教育亚莉了,以免她再犯错误。我疾言厉色地警告她以后不许再胡思乱想,不料亚莉却义正言辞地反驳我说:“如果没有幻想,怎么会有《哈里·波特》?”我一下子怔住了。一会儿之后,我也觉得自己过于偏激了,不禁哑然失笑。我故意问亚莉:“那你打算怎么办?”亚莉红了脸,不语,显然也不知道怎么办。

  我想了想,然后问亚莉:“你喜欢吃甜食吗?”亚莉不解地看着我,回答:“当然了,可你总是控制着不让我多吃。”我说:“那是因为,甜食虽然好吃,可吃多了并不好,所以,要有节制;要把甜食当作奖赏。我想幻想也是如此。虽然你喜欢幻想,而幻想也可以激发你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可如果不分时间和地点,想幻想就幻想,那不是要耽误很多事情吗?”看到亚莉赞同地点了点头,我继续说道:“你可以把幻想当作甜食一样来看待,比如,当你做完了作业,你就可以玩你的幻想游戏,把这当作对你完成作业的奖赏。你觉得我的提议怎么样?”亚莉很高兴,当即决定试一试。

  这个方法的确很有效。从那以后,亚莉再也没有错过公共汽车,再也没有打翻牛奶,再也没有迟到,作业里也再没有莫名其妙的文字了。当然,老师也没有再为亚莉犯错误的事让我到学校去了。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