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螃蟹豆腐汤的做法 食用注意事项

豆腐螃蟹汤

材料:螃蟹1~2只,虾10只,豆腐300克,节瓜1个,葱段、姜片适量。

做法:将螃蟹(如大闸蟹、肉蟹等)洗掉外壳上的污泥,放在清水中养半天到一天,后用重物在螃蟹背面将其敲晕,用刷子将其刷洗干净,掀开蟹壳,将内脏清除,洗净,将螃蟹斩成4-6件;虾洗净,剔除背部肠线,备用;节瓜削皮、挖囊后切块;豆腐稍加清洗。烧开油锅,下葱段、姜片与螃蟹、虾爆炒片刻(可放少量白酒将腥味去除),加入豆腐、节瓜及适量水,煮沸后改文火煮约半小时,加入调味即可。

【温馨小提示】

《名医别录》认为蟹可“解结解血,养筋益气”,《本经逢原》则认为其“专破血,故能续断绝筋骨”,螃蟹,性寒味咸,具有清热利湿、消肿解毒、活血散瘀、养筋通络等的作用,可用于湿热、产后瘀滞腹痛、跌打损伤等症状者。虾,性温味甘咸,具有补肾壮阳的作用,可用于肾阳虚、腰膝酸软等症状者。蟹肉、虾肉都是高蛋白、低脂食物,且蟹肉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及钙,虾肉则含有较丰富的钙、磷,蟹肉、虾、豆腐同煮,汤味鲜美,适合老年人、产妇乳母、儿童等食用(YIqiG.Cn)。

需要注意的是,此汤为高嘌呤食物,痛风及高尿酸血症者不宜;虾、蟹为高蛋白食物,容易导致过敏,过敏体质者慎用;蟹黄、蟹膏、虾籽等富含胆固醇,有胆结石、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者不宜多吃。螃蟹性寒,平素容易腹泻、胃痛等脾胃虚寒者也不宜多吃。烹饪时可多加鲜姜、葱、紫苏等,或者在吃完蟹后喝一碗红糖姜茶,既可减少螃蟹的寒凉之性,也可解虾蟹毒。螃蟹除了熬汤,还可以清蒸、爆炒,但不建议生吃,也不建议吃死蟹,同时在吃蟹的时候,不要吃内脏。

[时间:2015-09-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