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制作腐乳的详细步骤 香辣腌豆腐乳的技巧

网上有不少美食高手们晒自家腌制出诱惑人的腐乳,每每看到动心不已,但尝试之前总怕做砸,下了几次决心后,觉得一试,不管成功失败,少做点尝尝,坏了就扔掉,不想做出后味道不错,家人赞叹不已,于是越做越熟练。

川渝地方风味的霉豆腐,不怕辣的同学赶快试试

食材:

木棉豆腐(老豆腐)适宜

高度白酒、花椒面、辣椒面、盐、各适宜。

制作步骤:

1、将豆腐用盘子或其它重物压上几小时,使其出水后,温柔地用厨纸拭干表水,切成小方块。

干净的盒具里,铺上干净的干粽叶,再间隔开来,分别放上一块块豆腐,盖上盒子,放冰箱冷藏3周左右,待其长出霉来。

这里,啰嗦几句,传统的做法,是用纸箱铺上谷草来操作,这里无,就用粽叶来代替了,据说用干玉米叶也可行。再有,传统做法是选冬季低温制作(16度上下最易发酵长霉),将摆好的豆腐放常温、待其一周上下后,自然发霉,长出霉来就可进行下一步操作。但注意的是,长出黑色的霉来,就属细菌侵入,要淘汰,不能食用了。

其实也同时做了一大盒,尝试放常温,看有何不同,答案是,放常温的豆腐发酵出霉快,一周就已长出霉来,不过,霉出来的色彩参杂着黑色,易生杂菌,因而全部放弃。而另两盒冰箱冷藏,时间稍长但没有长出黑色的霉来,吃得放心。

2、约三周后,霉长出来了,做下一步操作。

备好辣椒面、花椒面、盐、高度白酒。

辣椒面,个人更喜欢炒香后捣出来的辣椒面。当然也可用机器打出来的辣椒面,两者味道一个细腻但缺乏原始的味道,一个略感粗糙,细嚼起来会很香。

炒辣椒时不要大火,待炒出香味,就盛出,然后用擀面捶捣碎。

3、将盐、辣椒面、花椒面根据自己的口味,按适宜的比例,装一个碗里混合。

高度白酒备好,霉好的豆腐,温柔的夹一小块到酒里泡一个全身浴。

4、再到盐、辣椒面的混合碗里,均匀滚上。

5、依次做好每一块,装好封瓶。三五天后,入味就可享用啦。看个人的喜欢,可淋上一层麻油封瓶,其一是增加香气。其二是可保护空气不进入,免杂菌增生www.yiqig.cn一起过。

用麻油封瓶,一个月后取出,好好吃的样子。就着白米饭,太美味了。

腐乳,性平、味甘,所含成份与豆腐相近,具有开胃、消食调中之功效。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等等。还含有钙和磷等矿物质。臭腐乳中维生素B12的含量很丰富,有的品种每100克可含10毫克维生素B12,而每人每天需要维生素B12的量为1—3毫克。经常食用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B12,还能预防老年痴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腐乳含盐和嘌呤量普遍较高,高血压、心血管病、痛风、肾病患者及消化道溃疡患者不宜过多的食用。

[时间:2014-04-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