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芦笋的做法大全

芦笋又名石刁柏,其嫩茎笋尖为食用体,是具有营养丰富、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功效的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誉。

芦笋的营养价值:芦笋质地细嫩、清脆爽口、品质上乘、营养丰富,富含天门冬素、天门冬酰胺、甘露聚糖、18种氨基酸,各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各种矿物质微量元素,长 期食用能帮助人们消除疲劳,增强体质,对高血压、肠胃病、心脏病及各类癌症有显著疗效。

1.芦笋鸡丁:

[所需材料]

主料:芦笋、鸡胸脯肉 调料:葱丝、姜丝、盐、鸡精、食用油

[烹饪过程]

1、 将鸡胸脯肉洗净切成丁,芦笋去皮、去蒂洗净切成段;

2、 坐锅点火,油热放入葱、姜炒出香味倒入鸡丁炒至变色,加入芦笋段、盐、鸡精即可出锅。

2.芦笋炒虾仁:

材料:

鲜虾仁(400克)、芦笋(6根)、红菜椒(半只)、黄菜椒(半只)、姜(3片)、清鸡汤(5汤匙)

调料:

油(7汤匙)、盐(1汤匙)、鸡粉(1/2汤匙)、生粉(1/2汤匙)、料酒(2汤匙)

1 用盐水解冻虾仁,洗净沥干水,加1/4汤匙盐拌匀虾仁,腌制5分钟。

2 芦笋洗净后,去掉根部切成段;洗净红黄菜椒,去掉根部后切成长条;姜去皮切成丝。

3 烧开半锅水,倒入芦笋段烫1分钟,捞起沥干水。

4 热锅加入5汤匙油和姜丝,爆香后倒入虾仁,加2汤匙料酒进锅,炒至虾仁变红,捞起备用。

5添入2汤匙油,爆香黄红菜椒丝后,倒入5汤匙清鸡汤、芦笋和虾仁,炒30秒后加1/3汤匙盐、1/2汤匙鸡粉、1/2汤匙生粉勾芡即可。

1、芦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利小便的功效,夏季食用有清凉降火,消暑止渴的作用。

2、芦笋纤维柔软,嫩甜可口,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可凉拌、炒食和做汤,还可与其他食物混炒。

3、芦笋应避免高温烹煮,可用沸水烫熟或用微波炉加热后直接食用。芦笋虽营养丰富,但不宜生吃,存放时间不能超过1周,要低温避光保存。

4、芦笋还有暖胃、宽胸、利尿、益肾的功能,经常食用有治疗肾结石、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硬化以及抗癌作用,患痛风和糖尿病者则不宜多食。

5、建议买鲜虾剥壳做虾仁,超市卖的冷冻虾仁注水成分大,解冻后虾仁既不新鲜,又缩水得厉害,口感和外观都一般。

3.上汤芦笋:

芦笋又名露笋、龙须菜。它并非芦苇的嫩芽,而是因其状如春笋而得名。它有鲜美芳香的风味。纤柔软可口,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在西方,芦笋被誉为十大名菜之一,是一种高档而名贵的蔬菜,营养学家和素食办人士均认为它是健康食品和全面的抗癌食品。

这也是一道正当季的菜,因为材料要用到端午时节常吃的皮蛋和咸蛋。

材料:

芦笋、小白菜、皮蛋、咸蛋黄半个、姜丝、蒜片、高汤粉。

做法:

1、芦笋去掉老的根部。最好把皮稍稍削一下,让口感更加脆嫩。皮蛋切碎备用。

2、锅内放水和少许盐,水开后把芦笋和小白菜稍焯一下(一起过 www.yiqig.cn)。

3、炒锅内放精炼油,油热后下姜丝和蒜片炒香,下咸蛋黄用铲子压一压炒出大泡,加半碗开水,再下皮蛋翻炒后,加少许盐,将芦笋和白菜下锅,翻炒,汤汁较浓时加少许高汤粉即可。

4.上汤芦笋二:

材料:芦笋

配料:咸肉、香菇、咸蛋黄、葱

调味:盐、鸡精、黄酒、牛奶、油、糖

1、将芦笋去头(如果你喜欢吃嫩的,可以去皮)切段洗净备用;

2、咸肉切丁洗净备用;

3、香菇切丁洗净备用;

4、咸蛋黄切丁备用;

5、葱切成段洗净备用;

6、开火,在锅里放入适量油,油热后放入葱段炒出香味后,放入以上已经切成丁的配料,放入少许黄酒,再加比较多的水(1),煮开后加入芦笋,煮一会(2)即放入盐(3)、糖、鸡精、少许牛奶(4)即可。

1、比较多的水——记住:这可不是做汤哦,只要水淹过所有材料即可,就和在饭店里吃到的差不多

2、煮一会——芦笋比较容易熟,所以稍微煮一下就好了

3、盐——芦笋不太容易吃进盐,所以要是想尝一下味道的话喝汤就可以了,否则一直尝芦笋的味道都是淡的,等你实际吃的时候肯定要咸死了

4、少许牛奶——记住哦,不是喝牛奶,只要一点点就可以了,看上去汤有一点白就行,否则味道会很差,而且太白了也不敢吃啊

5.上汤芦笋三: 主料:芦笋

辅料:白菜、蟹籽、鸡汤、藏红花水

调料:盐、白糖、水淀粉

烹制方法:

1、将芦笋的外皮去掉,过油炸一下取出,白菜叶子焯熟取出,水中加入盐、白糖、白酒、油,将芦笋放入再焯一下取出;

2、将白菜叶卷入芦笋,放在汤碗中,加适量鸡汤,开锅中后入锅蒸2分钟,锅中加少许鸡汤,放入藏红花水、盐、白糖、水淀粉调匀后淋在蒸好的芦笋卷上,放少许蟹籽即可。 特点:鲜嫩脆爽,汤鲜味美。

6.上汤芦笋四:

材料:新鲜芦笋250克 咸鸭蛋黄1个 皮蛋1个 开洋少许 火腿末少许

1.买会来的新鲜芦笋需好好处理,光洗干净是没有用的.一般来说芦笋外面的那层皮实在是太硬了,所以需用小的水果刀将表面的硬皮削去,直至嫩绿色的肉肉露出.然后切段(5-6CM).当心手哦.

2.将已切段的芦笋放入沸水中过一过,煮个1分钟然后立马撩出,用冷水过过.放在一边.......

3.用高汤(没有的话用自来水)一小碗加入开洋,火腿,切丁的皮蛋和鸭蛋黄煮5分钟........

4.我煮我煮我煮.........

5.水的颜色变混浊了,加入刚刚烫好的芦笋,翻炒.加入盐,味精.....炒炒炒,三四次就够了,基本到水滚了就好了.时间久了会变色变味的哦.

6.用淀粉和水少许勾芡一下下.淋麻油.........

7.起锅,装盘.

P.S.切忌翻炒过度.整个过程中不要用什么东西盖住芦笋,否则芦笋会变色的!

不要放精致油,火腿里其实有一点点油的,这道菜是夏天的首选哦,很清淡啊.不过五月六月最便宜.

[时间:2013-03-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