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藿香正气水和人丹的区别

藿香正气水

主要配方有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为祛暑剂,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效。它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肠胃型感冒见上述症候者。故暑季贪凉恶心呕吐腹泻消化不良适用。说白了,其常常用的范畴就是空调病,夏家旅游的水土不服表现为呕吐腹泻、消化不良以及晕车晕船的。还可以用于一些湿气所致的痱子、湿疹、痔疮、外因瘙痒、足廯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服用藿香正气水期间严禁和头孢类抗生素一起服用(yiQIg.cN)!

人丹

来自古方“诸葛行军散”,组方为薄荷脑、冰片、丁香、八角茴香、木香、砂仁、肉桂、胡椒、干姜、儿茶、甘草等。除了清热解暑治疗中暑引起的头昏、胸闷、腹泻外,“人丹”还可用于暑热时出现的消化不良、晕船呕吐、水土不服等。相对藿香正气水而言,其主要治疗暑热之病。

[时间:2017-07-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