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补肝益肾的天然食物及其功效

黑米

黑米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米质佳,是我国稻米中之珍品,因为珍贵成为进贡之品,古为“贡米”,其营养价值比一般白米高,每100公克含蛋白质11.3公克,普通白米仅含6-8公克,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锌、铁、硒等必需微量元素;黑米的颜色主要是因为外皮中含有花青素类色素,这种色素本身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黑米还能滋阴味肾,补胃暖肝,明目活血,健身功效显著。用它入药,对头昏、贫血、白发、眼疾等疗效甚佳。

黑米鲜藕粥

材料: 鲜藕200克、黑米100克。

调料: 红糖适量。

做法: 将藕洗净,去皮后切成丁备用。黑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左右。砂锅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放入藕丁、黑米和红糖煮至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 经常食用此粥,可补血养血,产妇、老年体虚者可经常食用。

黑芝麻

黑色食物中,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黑芝麻,黑芝麻性味甘平,入肝肾二经,可润燥滑肠,有滋养肝肾的作用,治疗病后体虚、眩晕等症,一般人食用可补中益气、滋养五脏,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维他命E、卵磷脂、叶酸、烟碱酸、蛋白质、钙、铁、磷等。不饱合脂肪酸可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也因为含有很多脂肪油,所以有润燥滑肠的作用,对于血虚肠燥便秘有很好的效果;维他命E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具抗衰老的作用。

黑豆

黑豆味甘性平,入肾经,黑豆是一种天然的防老抗衰食物,黑豆有驻颜、明目、乌发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食乌豆,令人长肌肤,益颜色,填筋骨,加气力,补虚能食,延年益寿”,其纤维质对整肠亦有帮助,可以防止便秘的发生。黑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由于含有维他命B1、B2、B6、叶酸、微量元素铜、铁、钴等,所以具有使白发变黑发的作用,黑豆还有抑制人体吸收动物性胆固醇作用。

黑豆核桃猪肾汤

材料: 猪肾2个、核桃肉50克、黑豆100克、葱1根、姜3片。

调料: 盐适量。

做法: 猪肾洗净,用刀从肾中间切开,去除白色筋膜;核桃肉用清水洗净,捞出备用;黑豆洗净;葱去根须,洗净,切成末;姜洗净,切成丝备用。锅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洗净的黑豆,用小火煮至豆衣裂开。砂锅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核桃肉、猪肾、黑豆、姜丝,大火煮沸,转用小火煲2小时左右,加入盐、葱末即可食用。

功效: 此粥具有养血补肾阴、肾阳的功效,非常适合脸色暗黄女性食用(yiQIg.cN)。

何首乌

何首乌味苦、涩,微温。制熟则味甘,入肝、肾经;用黑豆汁九蒸九晒而成的是制首乌。何首乌补肝肾,益精血,润肠通便,以现代药理分析何首乌,其含有淀粉、脂肪、卵磷脂,卵磷脂等物质,除了有强化神经的作用,还能阻止胆固醇的沉积,减轻动脉粥状硬化。何首乌的部分成份可以和胆固醇结合,减少肠道对于胆固醇的吸收,阻止胆固醇沉积在肝脏,降低脂肪肝之发生机率,何首乌还可以升高淋巴细胞中的T细胞,具增强免疫功能。

黑木耳

黑木耳是人们非常喜欢吃的菌类食物之一,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药、食兼用。黑木耳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铁、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具有益气补血、凉血止血、润肺镇静、清洁胃肠、乌发美容等功效。经常食用,可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心肌梗塞等疾病。

黑荞麦

黑荞麦也是人们经常食用的食物之一,营养丰富,其中蛋白质含量为13%、脂肪含量为3%,油酸和亚油酸的含量也非常高。此外黑荞麦还富含维生素P、B1、B2、维生素E及微量元素镁、铁、钙、铜等,其中铜的含量居各种粮食之首。经常食用黑荞麦,可补血养颜、止汗、消炎。因此,医学临床还用黑荞麦治疗高血压、控制糖尿病、增强视力、防治白内障及视网膜炎。

黑色海藻、海带、紫菜

此类黑色食物富含碘、钙、镁、铁等矿物质,经常食用,可利尿、消肿、清血热、降血压,具有补血、防治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及治疗甲状腺肿大的作用。

[时间:2017-06-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