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健康饮食应该怎么吃

1.春夏养阳重养心

初夏的饮食原则是“养阳”,而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的境界,为安度酷暑做好准备。

2.多吃鸡蛋增营养

民谚有“立夏吃蛋,石头踩烂”的说法,意思是立夏之后多吃蛋,人就会劲头足。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鸡蛋相当于一个“微型营养库”,是夏天快速补充身体所需营养成分的首选食物。夏天人们由于大量出汗,体力消耗大,容易疲乏,食欲减退,这时吃上一个鸡蛋,既可以快速补充体力,还可以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

3.饮食清淡少辛辣

夏日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煎炸油腻、辛辣食品。清淡的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既可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

​4.多食蔬果营养全

营养学界有句话“每天五蔬果,你的生命是彩色的”。吃多种颜色的蔬菜水果,所摄取的营养就更为均衡。新鲜蔬果还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水和无机盐,像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等都有一定消暑作用,可清热利湿,助人安然度夏(yiQIg.cN)。

5.多食粥饭护脾胃

夏天宜多吃稀饭,吃粥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煮粥时加些荷叶,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喝绿豆汤则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6.热茶解渴胜冷饮

英国科学家用红外温度记录器对参加试验者进行测试,发现吃冷饮者只能使嘴的周围皮肤温度降低,而饮茶的人,9分钟后皮肤温度可以下降1℃~2℃。因为饮热茶促使汗腺舒张排汗,散发体内的热量,所以能全面降低皮肤表面的温度。

[时间:2017-05-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