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夏季养生粥食谱

夏季气温较高,人体一出汗,体内的水分就容易蒸发丢失,血液黏度也容易增高,因此,要多食用一些汤汤水水,粥就是一种极佳的选择。下面为大家推荐了几种适合夏季调理的药粥:

1、西瓜粥

西瓜去子切块,加上粳米煮熟后食用。有清热去暑、除烦止渴、解酒毒、降血压的功效。

2、大蒜粥

紫皮蒜去皮在沸水中煮1分钟后捞出,然后将粳米放入煮蒜水中煮粥,至八成熟时,放入先捞出来的蒜头,煮至粥稠后食用。具有防止细菌性痢疾、降血压、降血脂、软化血管的作用。

3、绿豆粥

绿豆加粳米同煮,熟后食用。具有防治夏季疮毒的功效。

4、鲜藕粥

鲜藕加粳米同煮,熟后食用。具有清热凉血,治疗牙龈出血、鼻子出血的功效。

5、百合粥

百合加粳米同煮,熟后食用。具有治疗肺气管炎、神经官能症的功效。

6、苦瓜粥

将大米煮沸后,加入去瓤切成小块儿的苦瓜、冰糖及少许盐,食用后具有消暑降热、清心明目、去烦解毒的功效。

7、扁豆粥

扁豆煮透后加入粳米熬煮,熟后食用。对胃肠不好、易腹泻的病人疗效较好(www.yiqig.cn 一起过)。

8、鲜荷叶粥

粳米粥煮成时加入鲜荷叶,再煮几分钟后食用,如无鲜荷叶也可用荷花代替,食用时稍加些白糖,具有清暑、利尿、美容、强身、降压的功效。

9、菊花粥

杭菊花加粳米同煮,熟后食用。具有降血压、治头痛、利尿防暑的功效。

10、石香菜粥

粳米粥煮成时加入石香菜熟后食用。有祛除口臭、嘴淡,开胃健脾的功效。

11、莲子粥

将莲子用温水浸泡后去皮,去掉莲心,与粳米同煮后食用,具有去火解烦、安神养心、益肾固精、健脾敛肠的功效。

虽然药粥对人体大有裨益,但由于不同的人体质各异,大家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食用。以上几种药粥,绿豆粥、西瓜粥偏凉性,慢性腹泻及胃寒的人就不太适合食用,即使食用也一定要注意尽量减少摄入量。此外,月经期间的妇女也不宜食用偏凉性的药粥,因为食用后容易造成月经量减少。

[时间:2013-07-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