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高血压对身体器官的危害

心脏

高血压可引起左心室肥厚、冠心病、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

左心室肥厚:左心室肥厚是高血压最常见的靶器官损害,是导致心功能衰竭的重要病理基础。

冠心病:高血压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随着血压水平的增高,冠心病发病的危险也随之增高。高血压患者发生冠心病的危险较正常血压者增高2.6倍。

心力衰竭:由于心肌肥厚及动脉粥样硬化造成心肌供血不足,心脏舒张和收缩功能受损,最终发生心力衰竭。若不积极治疗,心力衰竭对人类寿命的影响与恶性肿瘤相似。

心律失常:由于心肌肥厚、缺血和纤维化,左心室肥厚患者容易发生室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心房颤动是高血压患者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心房颤动易在左心房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血液流动,阻塞血管,如果阻塞脑动脉则引起脑卒中。

中国是脑卒中(脑梗死、脑出血)高发区,每年新发脑卒中250万人。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我国70%的脑卒中患者有高血压。高血压可引起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脑卒中是导致血管性痴呆的重要原因。

肾脏

长期高血压使肾小球内压力增高,造成肾小球损害和肾微小动脉病变,一般在高血压持续10~15年后出现肾损害,部分患者可发展成肾衰竭(yiQIg.cN)。

血管

高血压患者大多伴有动脉粥样硬化,下肢动脉因粥样硬化发生狭窄或闭塞时,可出现间歇性跛行、下肢静息痛、溃疡或坏疽,严重时可能需要手术治疗甚至截肢。

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内膜撕裂,血流把主动脉壁的内膜和中层剥离,形成壁内血肿。典型者可表现为突发的胸腹部撕裂样剧痛,病情非常凶险,可伴休克,甚至猝死。

高血压可损害眼底动脉、视网膜、视神经,造成眼底视网膜小动脉硬化、视网膜出血和渗出、视网膜中央动脉或静脉阻塞、视乳头水肿萎缩、黄斑变性等,导致视力下降,严重者失明。

[时间:2017-04-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