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增加寿命 健康面临老龄化

作息定时起居

自然是人类的母亲,人类是自然的儿女,生活有规律,按时起床学习和就寝,要按照自然生物钟的节律作息和活动,这样有利于健康及预防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每天8小时睡眠是老人健康的又一重要保障,研究报名,每减少1小时的睡眠死亡率增加9%,但睡眠过多也是死亡率增加,据欧洲一些国家研究,老人中午午睡半小时左右,能使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30%。

适应自然变化

人类生活在自然中,与自然界的变化息息相关,人体应适应这些变化,如衣着方面,应根据不同季节及时增减衣服,住房要阳光充足,防潮防湿,空气流通,有条件可以种些花草树木,既修身养性,又美化环境。

注意清洁卫生

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增进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中国有句老话,黎明即起洒扫庭院,又说要勤于沐浴,这就是教育人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戒除不良习惯

高血压病人应戒烟,避免酗酒及暴饮暴食等。

控制行为方式

美国的艾滋病死亡率还在明显的上升,这也给我们一个提示,就是个人的行为方式,也决定着社会的平均寿命。例如,各种传染病,个体上的控制,不仅保障了自己的健康,而且也给社会相关的人群健康带来了保障。例如,老人控制行为方式也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是多咀嚼,多做腹部按摩。第二是不做剧烈转动运动,洗澡水不要过热,不要蹲便。第三是注意饱腹、酗酒、激动;注意寒冬、凌晨、扫雪等(yiQIg.cN)。

做到心理健康

克服疑心症、操心症、焦虑症、孤独症、依赖症、内疚症,心平才能气和,气和才不得病,不得病才能长寿,有了心理健康才能生理健康,心理平衡的作用,超过了一切保健措施和一切保健品的总和,它是健康长寿的宝中之宝。

饮食要讲究

多吃粗粮,多吃鱼肉,多吃豆制品,饭菜咸淡适中,进补要适当。

要有氧运动

每天早6点到10点,是血压高危险时刻,由卧到立耗氧量增加1.7-3倍,心脏病及中风病容易发生,老人锻炼要注意这个时间。每周步行4小时以上的老人比每周步行少于1小时的老人,其心血管病住院率减少69%,死亡率减少73%。例如,打太极拳和练气功都是很好的健身方法。

[时间:2017-03-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