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胃肠问题的食养与食疗

1. 适量饮食:

中医学早就认识到“生病起于过用”的道理,历代医家常常告诫“饮食自倍,肠胃乃伤”。临床上因暴饮暴食导致急性胃肠病的发生甚或酿成重症顽疾者也屡见不鲜,都是因为食积胃肠,纳运转化功能失常所致。过嗜烟、酒、浓茶、肥甘辛辣等,久之亦可伤损胃肠。中医有“饮酒过量,腐肠烂胃,辛辣助火”,“肥甘生痰”等说法,就是提醒大家注意嗜酒及过食辛辣肥甘的危害,有肠胃病者食之更应慎重。

2. 软硬冷热相宜:

总的来说,胃肠病人宜进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根据病情分别给予流质、半流质、普通饮食。药粥疗法尤适宜慢性胃肠病病人。但要注意的是,一般的慢性胃肠病病人饮食不要长期太精细、软烂,以免影响病人的食欲,对胃肠病的预防和治疗不利。最重要的是根据病人多年的经验与习惯,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的合理食谱。食物的过冷过热,都可能对胃肠产生不良的刺激。一般地说暴饮过冷或长期贪食生冷,都可遏伤脾阳,以致寒气内生,发生胃院痛、腹痛、泄泻诸疾;长期嗜食辛辣热烫煎 炒之品,可使肠胃积热而致大便干燥或出血。

3. 饮食清洁: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不洁会引起多种胃肠疾病或食物中毒,饮食清洁对于预防胃肠病的发生是十分重要的。此外,现代医学研究证 食实,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的发生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密切相关,而这种细菌正是通过粪-口传播而侵入人体的。所以,和患有这类病的人共同生活时,要注意采取分餐等预防措施,避免通过胃肠道传染(yiQig.cN)。

4. 积极配合食疗:

“以食代药”。对于胃肠病病人来说,特别要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多采用一些食疗方法。如脾胃虚寒之人,平时有胱腹冷痛,喜热饮,遇寒甚等症状者,宜食生姜、胡椒等温中散寒的调料;胃阴不足之人,如有口干、便秘、胃灼痛等症者,宜食百合、梨、藕、蜂蜜、牛奶等甘润生津之品;气滞不和表现胀满者,可多用萝卜、金橘饼、橘皮等;脾胃虚弱的患者,平常有少气乏力,食欲不振症,宜以红枣、山药、莲子肉等品为辅助。总之对胃肠病病人进行食疗时,宜结合病人的体质因素、疾病的寒热属性,配合药物治疗辅之以适应的饮食疗法,达到“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的治疗目的。

5. 注意脾胃功能强弱和保护胃气:

当脾胃运化功能较弱时,即使是相宜的食物,也不要强食,食之不能消化,反损脾胃。还有一些胃肠病重症在恢复期,胃功能初复,或湿邪未净,此时如贪图口福或急衣补,均可导致“食发”。此即明代大医家张介宾在《景岳全书》所说的:“不欲食者,不可强食,强食则助邪,新愈之后,胃气初醒,尤不可纵食。”因此,在疾病的后期一定要仔细观察病清,视脾胃功能恢复情况谨慎配膳食调养。

6. 运用食疗时应注意有一些食物能诱发或加重病情,俗称“发物”,一些胃肠病人对这些食品尤为敏感,少食为宜,若食后产生腹痛、腹泻症状或加重者,更应注意禁忌。在急性胃肠病之腹痛、吐泻、出血等症状剧烈之时,常需禁食,根据病情掌握适用范围和时机。一般说来,只要肠道腑气通畅,腹部舒适,病清缓解时,就应尽早恢复进食,初始以米汤,果汁等流汁最宜,出血病人更宜藕粉糊,既能止血,又能保护胃气。

[时间:2017-03-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