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肾脏好不好标准有哪些

肾脏:人体血液的“净水器”

中医学认为,肾脏是先天之本,是主藏精的器官,具有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后代的功能。在现代医学上,肾脏是主管人体分泌和排泄的中药器官。

肾脏就好比人体的“净水器”。据了解,肾脏每天大概要过滤200L的血液。通过过滤血液,将人体产生的代谢废物排出体外,维持人体血压平衡,促进生成红细胞,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

肾脏好不好标准

标准一:头发乌黑有光泽

中医主张,肾主藏精,其华于发。因为头发的营养主要来源于血液,而肾脏是血液过滤的主要器官。肾不好,容易出现白发,发质失去光泽,甚至出现脱发的情况。

标准二:皮肤有光彩

肾脏的好坏会反映在脸部。肾不好的人,皮肤一般会显得晦暗无光脸的光泽度、潮湿度也会明显不够,带有严重的眼袋,甚至会显得十分苍老。而肾好的人,人体新陈代谢好,脸色自然是红润、有光泽的。

标准三:记忆力好

虽然说人老了,脑部功能便会发生退化,记忆力自然会变差。但是,年轻人经常出现健忘的现象,就要注意肾脏是否出现病变。因为,肾精也养大脑。如果肾不好,就会经常出现反应迟钝、忘事等现象。

标准四:骨骼强健

在中医上,骨主要依靠肾精滋养,肾脏好,骨骼才能好。肾不好,就会出现肾气衰败,进而导致腰酸背痛、骨质疏松等症状,甚至会伴有牙齿松动的现象。

标准五:早起是否水肿

肾脏是调节人体水分代谢的主要器官。肾不好,肾气不足,水分代谢就会发生紊乱,水分在体内蓄积,容易出现双脚或双腿水肿的现象(yiQIg.cN)。

标准六:尿液泡沫少

肾不好,尿液中的蛋白质会增多,进而导致小便中的泡沫会变多,且长时间会的不消失。此外,如果尿液的颜色突然异常,呈现浓茶色,甚至是酱油色的,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了。

标准七:听力敏锐

听觉功能与肾脏好坏密切相关。肾好的人,听力自然会好。反之,肾不好的人会经常出现心烦、耳鸣,甚至听力下降的症状。

标准八:血压正常

肾功能受损往往会伴有血压升高的现象,而血压升高也会加重肾脏损伤。因此,当出现高血压症状时,就要留意肾脏的健康问题了。

人们常说,肾好,身体就好。虽然肾脏的功能很强大,但却十分脆弱。学会辨清肾脏好不好,有助于更好地保护肾脏,保持身体健康。

[时间:2017-03-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