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骨质增生的相关知识解答

骨质增生真的可怕吗?

骨质增生现象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现象,经常在看病或体检时被发现。有的人为此忧心忡忡到处求医问药,不但耗费大量的精力,也花费许多钱财。骨质增生真的这么可怕吗?其实,骨质增生的本质是人体骨骼的一种“衰老”现象,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人的脊柱和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等组织的会发生退行性改变,使脊柱和关节的平衡遭到破坏,出现脊柱和关节的不稳定。机体为了适应这些变化,恢复新的平衡状态,就会通过骨质增生的方式增加骨骼的表面积,减少骨骼单位面积上的压力,使脊柱或关节更加稳定。绝大多数患者的骨质增生并无临床表现,只有当增生的骨质累及了神经和血管以及造成了局部组织无菌性炎症时,才产生疼痛、肿胀、肢体功能障碍等临床症状,这时候人们才把骨质增生作为疾病来看待。所以,我们不用刻意去治疗骨质增生,对于出现症状的患者,我们可以针对病因,对症治疗。

现在社会上有许多“江湖医生”,标榜自己有“祖传秘方”,可以去除骨刺,这都是无稽之谈,现代医学的研究证明,目前尚无有效地去除骨刺的方法,医生能够作到的是缓解症状,而不是通过这些治疗措施来“消骨刺”和“治愈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青睐”哪些人?

既然骨质增生是人体衰老的一个自然现象,那么为什么有的人容易得或者出现的早呢?骨质增生症到底“青睐”哪些人呢?

①老年人:年龄是最明显的危险因素之一,任何骨质增生的发病率均随年龄增大而增长。据统计,15~44岁的人群,发病率不足5%;45~64岁人群发病率则达25.3%;而年龄大于65岁的人群,发病率则高达60%以上。

②绝经女性:绝经后妇女发病率更高,这可能与绝经后妇女雌激素快速下降,失去对骨质的保护作用有关。

③肥胖者:肥胖者易患骨质增生,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每增加5公斤体重该病发生率增加40%。肥胖患者为保持重心,很容易发生膝部内翻畸形,使膝关节两侧间隙负重不平衡,导致退行性病变。

④特殊职业人群:特殊职业人群中,如矿工长期处于半蹲或蹲位,易引起膝关节骨质增生发生;采摘棉花或工厂纺织女工,其手关节发生骨刺也较为常见;职业运动和过度劳损也会引起骨质增生。

⑤家族遗传:少数骨质增生患者有家族史,可能是遗传导致软骨基质中合成酶异常。

老年人长骨刺还可以补钙吗?

骨质增生是关节脊柱退化老化的表现,为啥会增生呢?因为骨头疏松了,不给力了。人的身体被迫增大骨头的受力面积及范围,也就是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只是机体对骨质疏松的一种代偿而已,解剖学验证,骨质增生部分实际为钙的沉积,并非骨质。究其根源,实为慢性炎症反复发作修复造成的瘢痕中钙成分的积累。人体用这种代偿作用形成的新骨远不能补足大量丢失的旧骨,本应进入骨骼内部的钙却沉积修补在某些受力最大的骨面上,如颈椎、腰椎、膝关节和足跟骨等,便成了骨质增生(yiQIg.cN)。

中年以后,人体往往是负钙平衡状态。每当钙摄入不足时,人体的血钙自稳系统即增加甲状旁腺素的分泌,溶解骨钙,以补充血钙,持续过量的分泌甲状旁腺素,致使甲状旁腺进入亢进状态,造成骨钙减少、血钙和软组织钙含量增加的反常现象。高血钙刺激降钙素分泌增加,促进成骨,这就是骨质疏松与骨质增生并存的激素基础。

所以说,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是一对孪生骨病,两者并不矛盾,都是因为机体缺钙引起的,补钙对于合并骨刺及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尤其重要。

骨质增生的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骨性关节炎也称骨质增生、退行性关节病、增生性骨关节病等,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的女性和男性发病率分别达90%和80%。那么,骨质增生的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呢?

①注意合理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平时注意饮用牛奶,多晒太阳,必要时补充钙剂和活性维生素D3。应调整劳动强度或更换导致症状加重的工种,消除或避免不利因素。

②避免机械性损伤,注意保暖:避免对受累关节的过度负荷如长久站立、跪位和蹲位,爬山、爬楼梯等,肥胖者应减轻体重,并要注意患病关节保暖、避风寒。

③使用辅助设施:可利用把手、手杖、护膝、步行器、楔形鞋垫或其他辅助装置,减轻受累关节的负荷。

④选择适当的鞋:老年人尽量避免穿高跟鞋,最好穿松软带后跟的鞋,鞋底还要稍大一些,并有防滑波纹,以免摔倒。

⑤进行缓和的有氧运动:主要进行的是关节运动和肌肉运动锻炼,包括游泳,骑车,仰卧直腿抬高以及不负重位关节的屈伸活动等,注意运动需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

[时间:2017-03-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