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心脑血管患者的保健知识

清晨是脑梗、急性心梗的多发时刻!调查显示,70%-80%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是在早晨6-10点。因此,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如何安全度过早晨至关重要。

一、慢起床

刚睡醒的时刻是最关键的时刻,最易引发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等疾病。

这是因为人体一整晚都处于休息状态,再加上水分的流失,会使人体血液粘稠度增高,增大血管阻塞的发生几率。如果此时猛然起床,突然改变体位进入到活动状态,会迅速激活人体交感神经系,继而发生体位高血压。

所以,对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高血脂、心脏功能欠佳的人,应慢点起床,给心脑血管足够的时间去适应身体的变化。

二、自己动手唤醒身体

睁开眼后不要急于起床,花10分钟时间帮身体重塑活力。

首先,推腹部2分钟。

双手手掌朝下,平齐放在胸口,指尖对着指尖慢慢地稍稍用力往下推至肚脐眼以下,循环着推上20次。

推腹部的过程中胃经、脾经、胆经等经络区域的穴位都可以按摩到。经常推腹可以达到开胃健脾、舒肝理气,补肾养心的效果。

再按穴5分钟

在中医中,穴位是很重要的存在,按摩或刺激穴位所起到的功效也十分神奇。如,掐按人中穴可让昏迷的人快速恢复意识,如针灸疗法可治病。明代针灸学家高武编的《百症赋》里说,“建里、内关,扫尽胸中之苦闷”,就是说刺激建里、内关两个穴位,能够缓解胸中苦闷,一扫而尽。

中医认为冬季养生讲究情志匿藏,应该让情绪始终处于一种收敛的状态,不可以像春天一样精神外露。所以每天要坚持按内关穴,整个冬天都会感觉气顺神宁。除了内关穴,要做到匿藏情志、气顺神宁还可尝试按摩些列穴位。

取曲池、合谷、内关、足三里、三阴交五个穴位,每个穴位用大拇指按揉,每个穴位按摩一分钟,两侧都要按到。

紧接着花3分钟用来提肛

每天早晨一本正经的做提肛运动,这画风有点辣眼睛,不过效果杠杠的!

专家指出,提肛训练是为了升提阳气,还能防治痔疮、脱肛、尿频等疾病(yiQIg.cN)。

冬季的精髓在于一个“藏”字,好让阳气得到充分的闭藏,这样来年春天才有足够的阳气升发。经常提肛可以升提阳气,阳气充足则能使各个脏腑都能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提肛运动标准的动作是:两腿分开与肩同宽,两手自然伸直放在大腿的两侧,全身放松自然意守肛门,一提一缩,做个两三分钟的提肛运动。

三、打开床头灯唤醒眼睛

如果上面两件事做完了还没完全清醒,可以打开床头灯或把窗帘拉开,见见光,很快就会觉得精神满满不想赖床咯~

四、一杯温水保平安

清晨一杯水非常重要。

人在睡觉的时候,会消耗大量水分,如从皮肤、呼吸或尿液中损失的水分。所以,早晨起床后人体会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这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压。早晨喝一杯水能有效缓解人的缺水状态。但是,一定要喝温水,因为过冷和过热会刺激肠胃。

可以在床头放一杯温水,怕冷掉的可以放暖瓶随喝随倒,也可以放个保温杯。

[时间:2017-03-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