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老年人最健康的饮食习惯

中老年人最健康的饮食习惯

1.在牛奶和豆浆之间,选择喝豆浆。

豆浆作为植物性饮料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而牛奶是动物性饮料,不但没有膳食纤维,还含有引发高血压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

对于高血糖、高血脂的人来说,选用豆浆当做早餐更加安全。此外,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大豆皂甙、大豆多糖等具有预防多种常见慢性疾病的作用,是中老年人的调养佳品。

(*提醒:豆浆偏凉性,有乳腺癌、肾功能不全者慎重饮用豆浆。)

2.想要延缓衰老、必须要注意这样滋补

人到中年以后,体质和免疫力逐渐减弱,会出现精力不济,睡眠质量不好,性生活不满意、怕冷、头发早白等问题。中医认为这是肾虚体虚的表现,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本源。如果肾虚体虚不进行滋补,会衰老很快,疾病也将随之而来。所以平时注意滋补显得尤为重要。常用的滋补药材有人参、阿胶、冬虫夏草、怀山药等,可以通过煲汤或者作为食材食用。冬虫夏草的滋补效果强于人参、鹿茸、阿胶。由于虫草是阴阳双补,所以并不会上火。

3.觉得还可以再吃半碗饭时,离开餐桌。

中老年人的常患的胃肠道疾病、老年痴呆症均与过度饱食有关。

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每2、3天就会修复一次,如果长期饱食,胃粘膜就得不到修复,最终消化能力减弱,造成消化不良,引发肠道疾病。

此外,日本东海大学医学部微生物教研室讲师田瓜正气先生研究发现:30%~40%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在早年都有过度饱食的坏习惯。

所以,中老年人要适当饮食,8分饱是最健康的。

4.如果身体不感到饥渴,每天只需饮用4杯水。

一天喝7杯水会加重肾的负担,正常情况下,一天只需要4杯水就行了,分别是:

*大清早:喝杯温水暖胃;

*午饭时:餐前饮水帮助消化;

*下午时:喝杯花茶提神;

*晚餐前:喝杯白开水,加速胃肠道蠕动,稀释血液,保护心血管。

5.腰椎颈椎等骨病患者饮食注意

合理的膳食,有助于骨质增生、腰椎键盘突出、颈椎病的治疗。那么,应如何选择食物呢?

应少吃或不吃杏仁、芦笋、腰果、菠菜等,这些食物含有草酸,会抑制机体对钙的吸收,不利于疾病的康复。因机体内钙物质缺乏时,会使骨骼结构不稳定,继而诱发或加重骨质增生。

不要吃柳橙类水果,同时不要饮用刺激性饮料,因为这些物质可扰乱体内矿物质平衡,进而不利于疾病康复。

可多吃些含钙、硫及维生素D高的食物,如鸡蛋、海带、燕麦、海菜、沙丁鱼、芝麻、黄豆、豆腐、小虾、多数绿叶蔬菜、栗子等,以补充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利于患者康复。

骨病症状严重者,除了到医院治疗,也可以使用冷逍泰消痛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老式黑膏药,配方独特,药效强,效果不错,很多严重的骨质增生、腰椎键盘突出、颈椎病患者用这个膏药消除了病痛。

6.控制盐的用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最健康的盐摄入量为:6克,也就相当于一个啤酒瓶盖的量。

过多食用食盐,会提升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肾脏的排泄压力,影响肾功能。一起过此外,食盐中的氯化钠成分会刺激血管收缩,从而引起血压的增高,增加中风和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

7.一早一晚,两个苹果可以有效改善便秘

人们都知道吃香蕉可以通便,其实,苹果的通便效果更好。苹果的果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它能起到清肠道的作用。

一般的红富士苹果所含的膳食纤维达每百克2.1克,远超香蕉。所以说,多吃苹果,更加能够改善胃肠道功能。

8.起床后先刷牙,再喝水。

经过一夜的睡眠,口腔中的细菌和微生物已经繁殖到了一个小高峰,此时如果立刻喝水,会将集聚一晚上的细菌带到体内,是非常不健康的。

所以,我们应该先刷牙,清洁口腔,然后喝一杯温水,方能达到醒胃、通肠的养生目的。

9.每周至少吃一次鱼。

吃鱼比吃素更能降血脂。鱼类中富含的脂肪酸,更容易被人消化、吸收。

吸收后的脂肪酸在血液中可以和胆固醇结合,将胆固醇从身体中带走,从而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www.yiqig.cn

[时间:2017-02-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