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腱鞘炎的发病原因及护理知识介绍

腱鞘炎的发病原因

1、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腕背侧第一个骨纤维性鞘管内有两条肌腱通过,即拇长展肌和拇短伸肌肌腱,两肌腱穿出狭窄的鞘管后与鞘管形成一定的角度,分别止于第一掌骨基底及拇指近节指骨基底。当腕与拇指活动度很大时,肌腱的折角加大。久之,局部的滑膜产生炎症,增厚,肌腱变粗,纤维鞘管壁也增厚,在桡骨茎突处出现皮下硬结节,使得肌腱不易在鞘管内滑动,产生疼痛等症状。哺乳期及更年期妇女因内分泌的改变,滑膜受累容易引发本病,这是本病好发于女性的主要原因。除上述原因外,根据我们手术观察及国外文献报道,还有许多解剖变异容易引起本病的发生。如拇长掌肌或拇短伸肌的肌腹过低,部分肌腹也进入鞘管;鞘管内因有较多的迷走肌腱出现,使肌腱的数目明显增多,有的多达十余条;腕背第一鞘管内还有质硬而厚韧的纤维隔,使得原来不宽敞的鞘管更加狭窄,肌腱极易被嵌顿。这些解剖学上的变异使患者发病年龄偏小,且保守治疗很难奏效。

2、肌鞘炎

腕背韧带近端桡侧腕伸长、短肌位于深侧,其浅方有拇短伸肌及拇长展肌在浅方形成一定的夹角通过。当肌肉过度活动后,肌肉、肌腱及其周围的筋膜和腱周组织充血、水肿。滑膜纤维素性渗出增多,出现局部红、肿、疼等症状。

腱鞘炎的护理

1、用温水洗手养成劳作后用温水洗手的习惯,不宜用冷水,适时活动手,并自行按摩。得了此病,贵在早治,以免迁延成慢性。

2、旋转手腕当自我治疗腱鞘炎刺痛开始时,可以做些温和的手部运动以缓解疼痛。旋转手腕是简单的运动之一。转动手腕约2分钟。可以运动所有的腕肌肉,恢复血液循环,并消除手腕的弯曲姿势,此弯手姿势常引起手腕痛等症状(yiQIg.cN)。

3、抬起手臂抬起手,高过头部,一边旋转手臂一边旋转手腕。如此帮助你的肩膀、颈部、上背调整位置。

4、转动头颈工作间隙应休息一会,将手摆在桌面,旋转头部2分钟。向前及向后弯脖子,用头点两肩,扭一扭脖子,看左肩、看右肩。

5、定时运动每天运动及松弛所有酸痛肌肉是很重要的,即使你未感觉疼痛。前面介绍过的局部运动,每天至少应练习4次。

[时间:2017-02-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