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牙龈炎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牙龈炎

牙龈炎的表现症状

1、牙龈出血:常为牙龈炎患者的主要自觉症状,多在刷牙或咬硬物时发生,偶也可有自发性出血。

2、牙龈颜色:正常牙龈呈粉红色,患龈缘炎时游离龈和龈乳头变为深红或暗红色,这是由于牙龈结缔组织内血管充血、增生所致。

3、牙龈外形:正常牙龈应为菲薄而紧贴牙面,患牙龈炎时,由于组织水肿,使龈缘变厚,不再紧贴牙面,龈乳头变为圆钝肥大,与牙面不再紧贴。在以炎症和渗出为主要病变者,牙龈松软肥大,表面光亮,龈缘有时糜烂渗出;在以纤维增殖为主的病例,牙龈坚韧肥大,有时可呈结节状并盖过部分牙面。

4、牙龈质地:由于结缔组织内炎症浸润及胶原纤维消失,使原来质地致密的牙龈变得松软脆弱,缺乏弹性。有些慢性炎症时牙龈表面上皮增生变厚,胶原纤维增生,使牙龈表面看来坚硬肥厚,但牙周袋内壁有炎症,探诊有出血。

5、牙周袋深度:牙周组织健康时,牙周袋深度一般不超过2-3mm,当牙龈有炎性肿胀或增生时,龈沟可加深达3mm以上,形成假性牙周袋。

6、探诊出血:健康的牙龈在刷牙或探测龈沟时均不引起出血。患牙龈炎时轻触即出血,探诊也出血。探诊后出血是诊断牙龈有无炎症的重要客观指标。

7、龈沟液增多:牙龈有炎症时,龈沟液渗出增多,其中的白细胞也明显增多,有些患者还可有龈沟溢脓。因此测量龈沟液量可作为判断炎症程度的指标。

8、有些患者偶而感到牙龈局部痒、胀等不适,并有口臭等。

预防牙龈炎的小妙招

1、戒烟、戒酒

烟和酒会流失保持口腔健康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要想有健康的牙齿,必须戒烟和酒。

2、进食后漱口

进食后一定要漱口,可以帮助你清除食物残渣,对牙齿健康很有帮助。

3、多吃生蔬菜

生蔬菜含有很多纤维素,能帮助清洁及刺激牙齿及牙龈,以避免牙龈炎。

4、使用软毛牙刷

用软毛牙刷刷牙龈及舌头,对牙龈很有好处(yiQIg.cN)

5、轮流使用两只牙刷

轮流使用两支牙刷的好处在于可以使另一只有时间完全风干,从而减少细菌滋生的几率,这对牙齿的健康非常重要。

6、刷牙龈边缘

刷牙时不要忽略容易堆积牙垢的牙龈边缘,将牙刷倾斜45度角,由内向外刷,如此可预防牙龈发炎。

7、给牙齿补钙

牙骨疏松容易导致牙龈炎,可以多吃含有钙质的食物,来强化骨骼。

8、清除牙石

应该定期去牙医处洗牙,以清除牙石,预防牙龈炎。

[时间:2017-02-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