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坐骨神经痛的原因及调理方法介绍

引发坐骨神经痛的原因有哪些

1.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的常见病因,随着年龄的增加椎间盘更脆弱更容易退变。退变的椎间盘可向后方突出压迫神经根,而这些神经根共同组成坐骨神经。

2.椎管狭窄:椎体的退变可造成椎管的狭窄,从而对脊髓或神经根造成压迫,是坐骨神经痛的症状之一。

3.脊柱肿瘤:脊柱肿瘤对神经根的直接压迫也可导致坐骨神经痛,但并不常见。

4.梨状肌综合征:位于臀部的梨状肌有时也会对坐骨神经造成刺激,称为梨状肌综合征。注意啦!钱包长期装在裤兜里可导致梨状肌综合征,出现坐骨神经痛。

5.感染或外伤:偶尔,坐骨神经痛也可由外伤、骨折、感染等引起。所有对坐骨神经的压迫或刺激都可能导致坐骨神经痛。

老年人坐骨神经痛调理方法

1.仰卧位屈腿:仰卧床上,做双腿分开、合拢的练习。

2.仰卧位屈膝:仰卧床上,双膝屈向臀部,慢慢再伸直。

3.坐位摆腿:坐床上,手支撑在体后,身体转向一侧,患肢小腿前后摆动。

4.坐位体前屈:直腿坐床上,体前屈,用手摸足尖(yiQIg.cN)。

5.立位摆腿:扶墙或扶床、椅子,患腿向前后放松摆动。

6.立位侧弓箭步:叉腰站立,做侧弓箭步,左右交替进行,要求练习时转移重心。

7.立位体前屈:两脚分开,比肩宽站立,向前做体屈运动。为加大运动量,可做体前屈后仰练习。

而具体锻炼时要考虑到患者的身体情况,切忌搞“一刀切”。如患者腰椎间盘突出,先进行推拿、理疗,使脱出组织逐步回位,再进行简单床上运动,疾病逐渐好转再向坐位、立位过渡。为加强腰肌的力量,可做左右扭腰动作,每日2~3次,每次10分钟左右。医疗体操可根据病情单节或成套练习,每日1~2次,每次10~15分钟。

坐骨神经痛的危害有

坐骨神经痛的危害首先表现在患者自身,早期患者经常感觉针刺样疼痛,随着病情的进展,坐骨神经痛患者的疼痛也日益加重,经常夜不能寐,有时还伴有膝盖疼痛,随后进展到跛行,转身、髋关节外展、内旋均不能顺利进行。到了后期,如果造成塌陷,还会导致残疾,遗憾终身。

[时间:2017-01-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