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狮子王卧法是怎样一种睡觉姿势?

狮子王卧法是怎样一种睡觉姿势?

前两天遇到一位老同学,得知我最近在研究静坐养生法,立刻来了兴趣。她说她整天忙忙碌碌的,工作上有压力,抵抗力也差,只要周围一有人感冒,被传染的必定是她。平时身体虚弱,天气一变化就容易生病,同事们和父母都说她缺乏锻炼。她就去体育馆办了张健身卡,有时间就去跑步机上练练,或者去跳操。可是没坚持多久她就不想去了,说是上班本来就感到累,下了班之后哪还有劲再去做锻炼。

于是这位老同学缠着我给她讲了讲静坐的养生方法。我讲完之后,以为她很满意,谁知她想了想却说,运动不如静坐,可静坐不如睡觉啊,要是睡觉也能养生就好了。我说你懒成这样啊,她却不依,硬要我想一想怎样通过睡觉养生,况且她的睡眠也不太好。

要说一边睡觉一边还可以达到养生的效果,那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一般人可能都不相信天底下有这种好事。不过这位老同学倒是提醒了我,回去后仔细想一想,其实,佛教中提倡的“狮子王卧法”就正是这样一种方法,现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都知道普通人睡觉就是往床上随便一躺,或仰卧、或侧卧,还有人喜欢趴着睡。仰卧看上去睡姿是最端正的,不少老年人喜欢仰卧,好像高枕无忧。但事实是仰卧这种睡姿最容易醒,睡的不稳。从健康的角度来说,人在仰卧时,肺脏总是受心脏的压迫,影响身体的气体交换,加上血液受重力影响,心脏的位置较高,泵血比较吃力,人就会感到睡的不安定,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醒,睡眠质量不高。

至于趴着睡,那是最不好的睡姿,往往会引发胸闷、喘不过气等症状。而且趴着睡,醒来之后会感到疲惫不堪。

侧卧是很多人采取的睡姿,有左侧卧和右侧卧之分。在这里,我不提倡往左侧卧,因为往左侧卧会压迫心脏,容易做恶梦,对健康没有好处。我向大家重点推荐的是右侧卧。“狮子王卧法”正属于右侧卧。

具体的姿势如图所示:身体朝右侧卧,头部和上身必须稍微往前低,在上面的左腿比在下面的右腿更加稍微弯曲,使自己达到最舒适的程度。在上面的左腿,膝盖以上的大腿部分放在下面的右腿上,膝盖以下的小腿部分和脚就很自然的贴于右腿的小腿和脚的后面,右腿自然伸出,微微弯曲。上面的左手也自然的伸出,掌心向下,轻轻放于髋关节上面;下面的右手,把掌心向上,自然伸开,放于头畔枕上,距离头部少许,达到自己最舒适的程度。“狮子王卧法”是最健康的卧姿。

这个名字的来历还有一个小故事。据佛教经典记载,狮子是百兽之王,它白天出去是为了寻找食物,回来之后就进入山洞休息。狮子在睡觉的时候,爪子和爪子相互交叠,尾巴伸向后方,身子向右侧躺卧。据说狮子每天睡到天快要亮的时候就起来了,回过身来看看自己的身体,如果身体不正,心中就不高兴,如果身体端正,内心就欢喜。起身后,走到山洞外面,伸伸懒腰,再看看自己的身体,然后向四周观望,观望完毕再大吼三声,吼完三声才开始去寻找食物,“狮子王卧法”就是这样而来。

佛教中为什么要提倡这种卧法呢?据《瑜伽师地论》卷二十四提到:“如师子王一切兽中勇悍坚猛最为第一。比丘亦尔。于常修习觉寤瑜伽。发勤精进勇悍坚猛最为第一。由是因缘与师子王卧法相似。”

而从健康养生的角度来说,人往右侧卧时,第一,不压迫心脏;第二,可使血液回归肝脏。中医学认为,肝有贮藏血液和调节血量的作用。当人体处于休息状态时,相对多余的血液归藏于肝,而当机体活动较剧烈时,肝又能把贮藏的血液供给机体的各部分,满足其活动所需。一起过肝脏乃将军之官,其性燥烈升发,需要阴血的滋养,而肝血是特别容易亏虚的。采取“狮子王卧法”时,肝脏的血流量是平时的好几倍,所以肝火大或者有肝脏疾病的人更需要这样做。

肝藏血,血归肝,血液得到更好的调节,那么睡眠当然安定、香甜。在睡醒之后,你一定会感到精神百倍,所有的疲劳一扫而光。所以正确的睡姿的确很重要,平时的生活细节稍加注意都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其实人们的日常生活不外乎四种状态:行、住、坐、卧。

“行”就是下肢的行动;“住”就是站定了不动;“坐”就是依靠坐位固定肌肉;“卧”就是全身肌肉松弛,睡卧在床。功夫深的人在这四种动作状态下都可以练习习静。当然,“行”的时候习静为最难,要做到体动而心不动;“住”时习静也不容易,一般的人都办不到;“坐”的时候练习习静的功夫是最符合标准的,所以把“静坐法”作为主要的练习方法;对于卧病在床,在不方便坐起或不能坐起时,就不妨以卧式来作代替,“狮子王卧法”最为稳妥。当然,卧时习静容易导致昏沉,效果没坐时来的大。

最后还要提醒的是睡觉的枕头要合适自己,将头颈和肩等部位差不多垫高到自己觉得最舒服的程度就可以了,耳眼口鼻等等的姿势和前文说的一样。www.yiqig.cn

[时间:2017-01-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