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骨质疏松的症状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发作时的主要症状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

症状:疼痛多以腰背部为主,也可为馈、膝、肮关节疼痛或全身骨酪疼痛为主。疼痛可在咳嗽、弯腰时加重,卧床休息后减轻。由于病变累及多个椎体,数年后可使脊柱缩短10—15cm,从而引起身材缩短、变矮,病变严重的椎体可发生压缩性骨折使脊柱变形而致驼背。由于脊椎后弯、胸高畸形对胸腹腔造成压迫,可出现胞闷、气短、呼吸困难、腹脓、便秘、台欲下降等症状,有些患者因疼痛、行动不使丧失生活信心或导致精神紧张、焦虑等。

继发性骨质疏松:

症状:其典型表现是在青春期发病的儿童,以背部下端、髋部和脚的隐痛开始,渐渐出现行走困难。症状视骨质疏松程度和原发疾病的性质而不同。多数症状较为隐匿,无诊断特异性,往往被原发病的表现所掩盖,不少患者在进行X片检查时才发现已经并发骨质疏松症。部分病人诉腰背酸痛、乏力、肢体抽搐或活动困难。病情严重者可以有明显骨骼疼痛,轻微损伤即易发生脊柱、肋骨、髋部或长骨骨折,肋骨骨折在继发性骨质疏松症中较原发性骨质疏松症中更为常见。主要体征与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类似,可有身高缩短,严重者发生脊柱后凸、驼背或胸廓畸形。

如何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

缺钙也可导致骨质疏松

一般而言,男性32岁,女性28岁以后骨钙就开始流失,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流失的速度也随之加快,到60岁时已有50%的骨钙流失掉,因而预防骨折,防止骨质疏松,补钙要从现在做起。所以,饮食营养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有很大关系,18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每日应摄取1200毫克钙质,成年人则每月应摄取800毫克钙质,同时要多摄取维生素D,帮助身体更容易更有效地吸收钙质(yiQIg.cN)。

补钙、晒太阳可预防骨质疏松

物中含有丰富维生素D的,有沙丁鱼,鱼肝油等,膳食钙如由于某些原因不能满足需要,在必要时也可补钙剂。冬季,特别是北方的一些城市,含钙食物比较缺乏,通过日常的饮食,已不能补充足量的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服用钙制剂来补充。补充钙剂时,应注意选择钙含量高吸收率高的钙尔奇D片,其元素钙含量高,吸收相对也高,并含有维生素D,是钙补充制剂的上选产品。晒阳光也不失为一种补钙方法。冬季太阳比较温和,适合多在户外晒晒太阳。

[时间:2016-11-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