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医分析便秘的原因 治疗便秘的方法

中医分析便秘成因:

1、气机郁滞型

症状:情志不畅,忧虑过度,或久坐少动,使气机郁滞,通降失常,大肠传导失职,产生便秘、腹胀、嗳气、胸胁痞满等症。

2、肠胃燥热型

症状:饮酒过度,嗜食辛辣,使肠胃积热,耗伤肠液,大肠失濡,产生便秘、尿黄、腹胀痛、口干口臭等症。

3、气血不足型

症状:脾气虚则大肠传导无力,血虚则津枯不能滋润大肠,产生便秘,大便时努挣无力,便后疲乏不适,大便并不干硬。若伴汗出气短的为气虚便秘。面色无华,头晕目眩,心悸失眠的为血虚便秘。

4、 脾肾阳虚型

症状:素体阳虚,或病后、产后、年老,脾肾阳虚,阳气不足,阴寒凝结,肠道传送艰难,产生大便艰涩、排出困难、小便清长、怕冷喜暖、腹中冷痛等症。

中医如何治疗便秘?

1、大黄膏热敷方

材料:大黄适量,黄酒少许。

用法:将大黄打碎,研成粉末。将10克的大黄粉用黄酒调成软膏状。将此药膏敷于肚脐处,用纱布覆盖,并用热水袋在此药膏上热敷10分钟。可每日换药1次。

功效:此方具有泻热通便的功效。

2、大黄食盐粉敷方

材料:生大黄10克,食盐10克(yiQIg.cN)。

用法:将大黄打碎,研成粉末,与食盐混合均匀。将此药粉敷在肚脐处,用纱布覆盖,用一帖伤湿止痛膏固定。每日换药1次,可连续用药3天。

功效:此方具有泻热通便、凉血解毒的功效。

3、桂萸巴豆敷

材料:巴豆、肉桂各1克,吴茱萸3克,生姜汁少许。

用法:将巴豆、肉桂和吴茱萸一起研成细末,用生姜汁调成糊状。将此药糊加热后敷于足三里穴和肚脐处。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10厘米(3寸),距胫骨前嵴1横指处。

功效:此方具有利水破积、温中通便的功效,多数患者在用药6-24个小时后即可通气排便。

[时间:2016-11-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