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拔罐虽好 也需谨慎

罐吸拔在皮肤上使罐内的气压低于大气压,浅层组织发生被动充血,血管扩张,加速新陈代谢,促进炎症介质的分解、排泄,有利于水肿、血肿的吸收,从而缓解肌肉酸痛。由于火罐可以通过热刺激来强化对寒邪和风邪的去除,因此更容易迅速缓解症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在家用火罐治疗颈肩腰腿痛时,可遵循“哪痛拔哪”的原则,其他病痛要根据疾病种类选择相应的经络走向和穴位确定拔罐位置。皮肤过敏、溃疡、水肿,腹部、脸部等肌肉不丰富、有脏器空腔的部位,骨骼凹凸不平、毛发比较多的部位,急性骨折处、肿瘤部位、心尖区、体表大动脉搏动部、静脉曲张等部位不宜拔罐。前一次拔罐部位罐斑未消退前不宜原处拔罐。

拔罐前最好洗澡,把身体擦干以免汗液影响火罐在皮肤表面的吸附。拔罐后注意保暖,用干毛巾将汗液擦去,不要立即洗澡,特别是洗凉水澡,因为拔罐后毛孔正处于张开状态,遇水遇风很容易感冒, 洗澡宜在拔罐后1~2小时进行,且洗澡水温要稍高一些。

拔罐时应选择合适的体位,体位不当,拔罐局部凸凹不平或留罐时移动,都易使罐具脱落,并根据不同部位选用大小适宜的罐具。动作必须迅速才能使罐拔紧、吸附有力。应尽量缩短留罐时间防止水疱的发生,以免影响连续治疗,一般为10~15分钟,如果感觉舒适,罐子的吸力也不大,而且局部肌肉又比较丰满,留罐时间可以长一些,若吸拔力量太强,出汗较多,留罐时间应适当短些,如果紧痛感难以忍受就要提早起罐。起罐时手法宜轻缓,以一手指抵住罐口边缘的肌肉,按压一下使空气渗入,罐具即自行脱落,切不可硬拉强搬或旋转。拔罐过程中或拔罐以后,局部皮肤瘙痒是因为皮肤对罐体过于敏感所致,通常取罐后瘙痒会慢慢消失,必要时外擦皮炎平止痒。

拔罐过程中,皮肤在负压下收紧,对全身是一种疼痛刺激,一般人完全可以承受,但年老且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在这种刺激下可能会使心脏病发作,因此拔罐要慎重,糖尿病、皮肤病、血液病、结核病、骨质疏松、癌症晚期及各种传染病、体质弱的老年人等慎用拔罐疗法(yiQIg.cN)。

局部皮肤娇嫩或留罐时间过长,容易出现单个或多个,散在或聚集水疱,若不慎起疱,直径在1毫米以内或散发的水疱注意不要弄破,让其自然吸收;若水疱直径超过1毫米且水疱个数较多或伴有糖尿病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碘伏或酒精消毒后,用注射器在水疱边缘刺入,将疱液抽出,然后涂以烫伤膏,为预防感染可服用抗菌药物。

[时间:2016-10-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