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运动的不良反应及对策 运动后的营养补充

运动的不良反应及对策

恶心呕吐。

如果不是饮食引起的,那多数是由于肌体运动过量,缺氧造成的。锻炼者应该根据自己的生理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计划,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

头痛头晕。

一般做一些剧烈动作时,会有这种情况出现,这主要与血压变化、血液中氧气含量过低有关。建议体质较差的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口渴。

大运动量后产生口渴现象是正常的,但要注意运动前、中、后应及时补充水分,尤其是运动以后,最好饮用一些含盐的饮料或水。

精神压抑。

健身的初衷应该是缓解压力,使身心愉悦,但如果运动中出现精神压抑,应该积极自我调节,减小运动量。

自我感觉疲劳。

运动后身体疲劳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疲劳现象持续2—3天或者更久,就可能是运动过度的结果。这时就需要暂时停止运动,让机体得到充分恢复。

肌肉疼痛。

由于乳酸的堆积,运动后肌肉疼痛是正常的,但如果疼痛持续3—4天或更长时间,就要降低运动强度了。严重的话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同时做做按摩、理疗等。

食欲不振。

很可能是由于运动量过大,对机体刺激过度,抑制了大脑中的消化中枢造成的,此时要注意饮食的营养和搭配。

运动后营养补充应注意的问题

1、力量锻炼的营养补充

在进行力量性运动时,如举重、健美、俯卧撑等,消耗的主要是蛋白质,而肌纤维的增粗、肌肉力量的增加也需要体内蛋白质的合成。所以,为了尽快消除疲劳,提高力量锻炼的效果,在进行力量性运动后应多补充蛋白质类物质。除要补充猪瘦肉、牛肉、鱼、牛奶等动物性蛋白外,还要补充豆类等植物蛋白,以保证机体各种蛋白质的供给(yIQIg.cN)。

2、耐力锻炼的营养补充

在进行耐力性运动过程中,如长跑、游泳、滑雪等,机体主要进行的是糖类物质的有氧代谢,消耗的主要是淀粉类物质。膳食中的糖含量对机体内糖原含量有影响,而肌糖原含量对肌肉的耐力性工作能力有重要作用。因此,在运动后可适当多补充些米、面等淀粉类物质。

3、剧烈运动后的营养补充

在进行较剧烈的体育锻炼时,如球类比赛、快速跑、健美操等,机体主要靠糖的无氧代谢提供能量,会产生乳酸等酸性物质,这种物质在体内堆积就会造成机体的疲劳,并使恢复时间延长。所以,在进行较剧烈的运动后,应多补充一些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等,而动物性蛋白等肉类食物则是酸性物质,在剧烈运动后可适当减少摄入量,才能更好地减轻疲劳。

4、注意维生素补充

无论进行何种运动,运动后都要补充维生素。因为运动时体内代谢增强,各种维生素都会不同程度地参与机体的代谢过程,因此,运动时体内的维生素消耗会增加,需要在运动后补充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像新鲜的绿叶蔬菜、水果、豆类及粗粮等。对于体育锻炼者来说,运动后一般只需补充天然维生素,没有必要补充维生素制剂。

5、避免暴饮暴食

体育锻炼后切记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急于进食,因为人在进行运动时,支配内脏器官的交感神经高度兴奋,而副交感神经的活动受到抑制,使心脏活动加强,骨骼肌血流量增加,来保证运动时的需要;同时胃肠血管收缩,消化能力下降,这种状况的恢复一般需要半个小时。

[时间:2016-10-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