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食管造影的作用及适应症介绍

食管造影的作用

1、X线检查可确定肿瘤的上、下范围,尤其是双对比造影,对治疗有一定参考价值。若要根据食管的扩展性来判断病源范围、食管周围的侵蚀及淋巴结转移和疾病分期,则必须依靠CT检查。

2、食管异物检查首先应透视颈部及胸部,以观察是否有不透X线的异物存留,然后可口服浸以钡剂的棉花球,如棉花球停留在一个固定部位而不再下降时,应怀疑有异物存在的可能。此法对鸡骨或鱼骨刺有效,但有时有假阳性,应结合患者的病史及食管镜检查进行最后确诊。

3、气钡双重对比造影,可清晰显示食管黏膜结构。

食管造影可确诊食管癌

食管造影检查是怀疑食管癌患者影像学确诊的首选,其对于食管癌的诊断价值很高。前期食管癌X线钡餐造影的征象有:黏膜皱襞增粗,迂曲及中止;食管边际毛刺状;小充盈残缺与小龛影;局限性管壁生硬或有钡剂停留。中晚期病例可见病变处管腔不规则狭隘、充盈残缺、管壁活动不见、黏膜失调、软安排影以及腔内型的无穷充盈残缺。

食管造影的适应症

(1) 吞咽困难或不适感。

(2) 食管异物、破裂、穿孔者。

(3) 明确食管肿瘤的性质、部位和范围。

(4) 了解门静脉高压病人有无食管静脉曲张(yiQIg.cN)。

(5) 食管先天性疾病。

(6) 了解纵隔肿瘤、心血管疾病等对食管的压迫。

食管造影的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在检查前病人不需作任何准备,但在贲门痉挛、食管裂孔疝或疑为食管下端贲门部肿瘤时,应在空腹时进行检查,以免食物或潴留物的存在影响检查及诊断。

[时间:2016-10-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