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食管癌的病因及检查方法介绍

什么是食管癌?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

食管癌的人群分布与年龄、性别、职业、种族、地域、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遗传易感性等有一定关系。经已有调查资料显示食管癌可能是多种因素所致的疾病。如:

1、化学病因

亚硝胺。这类化合物及其前体分布很广,可在体内、外形成,致癌性强。在高发区的膳食、饮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测亚硝酸盐含量均远较低发区为高。

2、生物性病因

真菌。在某些高发区的粮食中、食管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管癌标本上,均能分离出多种真菌,其中某些真菌有致癌作用。有些真菌能促使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更促进癌肿的发生。
3、烟、酒、热食、热饮、口腔不洁等因素

长期饮烈性酒、嗜好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创伤或口腔不洁、龋齿等均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

确诊食管癌3大检查方法

1、食管造影

食管造影检查是怀疑食管癌患者影像学确诊的首选,其对于食管癌的诊断价值很高。前期食管癌X线钡餐造影的征象有:黏膜皱襞增粗,迂曲及中止;食管边际毛刺状;小充盈残缺与小龛影;局限性管壁生硬或有钡剂停留。中晚期病例可见病变处管腔不规则狭隘、充盈残缺、管壁活动不见、黏膜失调、软安排影以及腔内型的无穷充盈残缺(yiQIg.cN)。

2、CT检查

CT检查首要用于食管癌临床分期、断定医治计划和医治后随访。增强CT扫描有利于进步确诊精确率。CT能够调查肿瘤外侵规模,T分期的精确率较高,能够协助临床判别肿瘤切除的能够性及制定放疗计划;对有远处搬运者,能够防止不必要的探查术。

3、超声内镜

近年来,食道内超声内镜检查逐渐应用于临床。其优点是可以比较精确测定病变在食道壁内浸润的深度;可以测量出壁外异常肿大淋巴结;可以比较容易地区别病变在食道的壁部位。其对肿瘤分期、医治计划的挑选以及预后判别有重要意义。

[时间:2016-10-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