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风湿应该怎样预防 患者的注意事项

风湿应该怎样预防:

1、争取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虽然本病的致残率比较高,但如果获得早期诊断及早期的治疗,仍可控制其发展甚至治愈。所以,若能普及本病的一般知识,医生和患有关节肿痛症状的病人对本病保持足够的警惕性,就能提高诊疗水平,控制病情发展,减少致残率和增加劳动能力。

2、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或生产劳动,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凡坚持体育锻炼的人,身体就强壮,抗病能力强,很少患病,其抗御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比一般没经过体育锻炼者强得多。《内经》说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是这个道理。

3、避免风寒湿邪侵袭

大部分病人发病前或疾病复发前都有汗出当风凉、接触冷水等病史,提出了这些因素在本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春季雨水较多,正是万物萌发、树木花草发芽、长枝、生叶、开花之际。这时,也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好发季节,所以,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暑热当令,不要贪凉受露,暴饮冷饮等。我在接诊的病人中,述其因卧睡石板、水泥地面或长时凉水浸泡而发病者,不在少数。秋季气候干燥,但秋风送爽,天气转凉,要防止受风寒侵袭,冬季寒风刺骨,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

类风湿注意事项:

1.类风湿性关节炎大约有90%的患者对气候变化敏感。在阴天、下雨、刮风或受到寒冷、潮湿的刺激时,关节局部的肿胀和疼痛可加重,有些患者的病情变化与季节有关,因此要重视气候、季节对疾病的影响,做到四时而调寒温,预防类风湿为主,注意避寒、保暖,如遇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要及时治疗。再者不要受过度的精神刺激,要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以有理本病的恢复(yiQIg.cN)。

2.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再加上一些抗风湿西药对消化道的不良刺激,往往会引起食欲不好,出现消化道疾病,导致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及蛋白吸收不足,出现营养不良矿物质。除了增加蛋白之外,还应增加维生素D和钙质,急性活动期如出现关节红肿热痛时,辛辣刺激性及油腻食物均不应多食,久病胃肠不适者,如有水肿或血压高并发症时,还需要适当控制水分和盐的摄入。

3.急性活动性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该卧床休息,通过治疗急性炎症消失后,要进行适应身体情况的锻炼。活动量可以按照活动后的反应来进行调整。活动量应由小到大、活动时间由短到长、活动次数由少到多。通过活动达到增强体质、振奋精神、维持关节活动、改善关节功能以及避免出现关节挛缩、强直性脊柱炎和肌肉萎缩的目的。

[时间:2016-10-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