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遗传性大肠癌的高危人群 患者的注意事项

遗传性大肠癌的高危人群

1) 50岁以下患有结直肠癌;

2) 患有多原发结直肠癌或其它林奇综合征相关肿瘤(如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胃癌、泌尿系肿瘤、小肠癌、胰腺癌、胆道癌等);

3) 直系亲属中有50岁以前发现的结直肠癌或者其它林奇综合征相关肿瘤;

4) 2位或2位以上亲属结直肠癌或者其它林奇综合征相关肿瘤;

5) 健康个体肠镜下发现十枚以上息肉,或者患有硬性纤维瘤病;

6) 病理特征及免疫组化染色怀疑为遗传性肠癌者。

大肠癌患者的注意事项

1、首先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偏爱三高一低(即 高热 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少吃烧烤、油炸及高脂油腻食品,多吃粗粮、蔬菜等含纤维素多的食物。

2、要保持大便通畅,粪便中有许多致癌物质,若长期滞留,对大肠癌的发生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3、预防肠道疾病,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如 克罗恩病 、 溃疡 性结肠炎、 便秘 、 血吸虫病 及肠管内 息肉 样溃疡性病变(YIqiG.Cn)。

4、发现大便习惯、次数、性质改变,大便表面附有血液及黏液或脓血,腹部隐痛、便意频繁、进行性 贫血 、不明原因的 消瘦 等蛛丝马迹应及时就诊。

5、高危人群定期普查,如有家族大肠癌史者,有腺癌性 息肉、长期慢性结肠炎、40岁以上中老年人出现原因不明的大便异常者,应及时进行大便潜血及 脱落细胞检查 ,若为阳性就再做电子结肠镜检查。

6、坚持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自我放松,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

7、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预防大肠癌的健康十六字方针去做,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时间:2016-10-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