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心公共汽车上的细菌病毒

现代城市人满为患,公共汽车拥挤不堪,空气很不好。汽车上的乘客常常是五花八门,其中不乏患有传染病的病人。比如肝炎、结核、性病病人。

公共汽车的扶手、座椅、扶杆上,常会有各种细菌和病毒。常坐公共汽车而又不注意自身防护的人,很容易在乘车时染病。有人做过统计:上海甲肝流行期间,80%的公共汽车扶杆上检测出乙肝炎病毒。而某沿海开放城市的“公汽”座垫上,有20%左右检测出各种性病病菌和病毒。其中有泡疹病毒、人乳头瘤状病毒、阴虱、阴道滴虫等,尤其在人们穿着卑薄的夏季。所以,为了防止乘坐“公汽”时染病,最好上车后戴上薄纱手套,回家后用肥皂反复清洗,如不习惯也要牢记反复肥皂洗手后再触模其它物品。

在公共汽车拥挤的状态中,人们不得不保持其某种特定的姿势,致使肌肉趋于紧张,骨胳不能伸展,甚至挤得喘不过来气,尤其是炎热的夏季挤车更是难受,因而人们经常会出现精神疲劳和头痛,全身酸痛,腰背强硬,肩颈牵板,下肢麻木,扭伤,肌肉发僵,头晕耳鸣,胸闷心悸等症状。此外,拥挤时人体代谢的热量积累起来,不易发散,使环境温度升高,可使空气中混杂不少细菌,病毒,容易传播流行性感冒、肝炎等传染性疾病(YIqiG.Cn)。

拥挤还会使人产生紧迫的心理,而长期在拥挤环境下生活的人,由于高度的紧迫感,会使大脑皮质功能发生障碍,影响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导致一系列躯体和内脏功能失调。根据医学心理学家统计,长期生活在拥挤状态中的城市人,患高血压、心脏病、神经衰弱和其他精神性疾病的比例,一般高于长期生活在环境相对平静,宽松自然的乡村人。城市拥挤综合症也是一种环境污染的危害,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所以改善城市交通,保持人员的正常流序是现代化城市应认真解决的问题。

[时间:2016-08-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