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远离疲劳综合症 巧妙休息的方法

1、变化性休息法

有人说“工作的变化就是休息”。这是很有道理的,如坐着工作疲劳了,走着工作就能消除疲劳;开会时说得疲劳了,听听别人的意见就能消除疲劳;看书时眼睛疲劳了,看看绿色的草坪和树木或散散步就会解除疲劳;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交替,更是驱走疲劳的好办法。自然,未劳先防更是上策。比如,看书时光线太弱太强人都容易疲劳,所以人们就讲究起灯的亮度和采光窗口的大小;用奇花异草,兰蕙芳香来美化工作环境,或播放悠扬动听而又低微的音乐来调节情绪,可使人耐劳,等等。

2、对抗性休息

这种休息,恰恰是采用了相反相成的自然道理。如观近,以视远为休息;开目动神,以闭目养神为休息;聊天争论久了,以沉默为休息;久处繁华闹市,以暂住僻静之处为休息;在戈壁沙漠中工作久了,以到海滨疗养为休息;子女多了吵闹异常,以离家走走亲戚偷偷清闲为休息;久动者,以静为休息;久静者,以动为休息,等等。再如,抡锤时抡一下“嗨”一声,抬物者一边走一边共同“抗音”,拉纤者喊着号子等等,这也似乎是对抗性休息,都可使人不易疲劳。当然任何形式的工作,休息,都要注意控制“量”,过之或不及,都会使人疲劳。

3、娱乐性休息

劳累了,赏赏花,跳跳舞,打打扑克,听听音乐,旅游旅游等都是有效而愉快的休息。使工作学习有张有弛,使神经得到调节(YIqiG.Cn)。

4、医疗性休息用药物、针灸和其他传统疗法均可预防疲劳,达到休息的目的。

比如,把草乌、细辛等有驱风、散寒、止痛效果的中草药放入鞋里,氏途跋涉就不觉疲芳。另外,中气不足等病理反应性疲劳,可服用四君子汤,补中益气丸之类药物,以消除疲劳。

[时间:2016-08-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