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损害脑健康的坏习惯

1. 长期饱食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多。这些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能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脂肪增多,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

如果长期饱食的话,可导致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等现象。所谓十成饱,就是一口都吃不进去了,再吃一口都是痛苦。

2. 轻视早餐

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于正常供给,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久之对大脑有害。

此外,早餐质量与智力发展也有密切联系。据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儿童在课堂上的最佳思维普遍相对延长,而食素的儿童情绪和精力下降相对较快。

3. 甜食过量

甜食过量的儿童往往智商较低。这是因为儿童脑部的发育离不开食物中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而甜食会损害胃口,降低食欲,减少对高蛋白和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导致机体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大脑发育。

4. 长期吸烟

医学家的研究表明,常年吸烟使脑组织呈现不同程度萎缩,易患老年性痴呆。

因为长期吸烟可引起脑动脉硬化,日久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神经细胞变性,继而发生脑萎缩。

心理学家们通过调查发现,长期吸烟可使人的注意力的稳定性受到影响,使人反应迟钝,双手不稳定,动作不准确;还可使人的听觉敏感性降低,过早失听。有的吸烟者,视力还会变得模糊。

不少人认为,吸烟可以提神,消除疲劳,解除烦恼,触发灵感。殊不知,这是毫无科学根据的。对此,心理学家们曾专门做过许多实验研究,充分证明吸烟不但没有好处,而且严重影响人的智力,使记忆力、想像力、辨别能力都受到损害。

5. 睡眠不足

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只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聪明的人也会变得糊涂起来。

6. 少言寡语

大脑中有专司语言的叶区,经常说话也会促进大脑的发育和锻炼大脑的功能。

应该多说一些内容丰富、有较强哲理性或逻辑性的话。整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并不一定就聪明(YIqiG.Cn)。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对38位已过世的修女的大脑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几位在年轻时语言能力较强的修女到老年时大脑记忆力出现衰退的几率较低。

研究人员指出:"我们的研究证实,从一个人20岁出头时的语言知识能力可以预测出这个人在五六十年之后的认知能力,甚至可以预测出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等老年痴呆症状的可能性。"

7. 空气污染

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钟消耗氧气500-600升。只有充足的氧气供应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用脑时,特别需要讲究工作环境的空气卫生。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结果表明,居住在交通繁忙、空气污染严重地区的儿童智商低,记忆力差。研究小组认为,汽车尾气污染可能造成大脑腺体分泌出现紊乱以及氧化损伤,因而影响智商。

随着私家车拥有量与日俱增,地下车库这些高污染区甚至成了儿童每天必经的场所,这都无形中增加了儿童健康受侵害的几率。因此,应少带孩子去地下车库等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的场合。

8. 蒙头睡觉

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长时间吸进潮湿空气,对大脑危害大。

研究显示,睡眠异常呼吸问题随着空气污染增加。哈佛大学科学家表示,空气污染增加了睡眠异常呼吸的风险,包括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就是在睡眠时呼吸会短暂停止)。

研究者调查了超过6000名研究对象,结果发现,当城市的污染指数从低到高,浅呼吸或停止呼吸至少10秒的风险就会增加13%。至于空气污染为何会影响睡眠还不清楚,推测原因可能是因吸入的粒子会直接移动到脑部,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不佳。

专家建议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者应注意家中的空气状况,保持家居环境的清洁。

9. 不愿动脑

思考是锻炼大脑的最佳方法。只有多动脑筋,勤于思考,人才会变聪明。反之,不愿动脑的情况只能加速大脑的退化,聪明人也会变得愚笨。

北欧研究人员用了20多年,对1400名芬兰成年人进行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与上学不到5年的人相比,上过6―8年学的人患痴呆的要少43%,而那些受过9年以上教育的人患痴呆的危险要少84%。

为什么受教育程度高,患痴呆的风险就低呢?受教育程度高,就意味着接受的新知识就多,这样就需要大量的记忆工作。大脑有诸多突触,多学习、多记忆,就会使突触数量增加。试想,一个人突触比另一个多,如果他们大脑衰老的速度一样,那个突触多的人必然比突触少的人头脑要灵敏。

10. 带病用脑

在身体不适或患疾病时,勉强坚持学习或工作,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脑损害。

其实带病上班多数都是在“带病用脑”,对于工作的各种思虑和压力一直存在,因此,建议最好不要带病上班,健康值得每一个人珍惜。

[时间:2016-07-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