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医养生的奥秘

中医说:“人体的阴阳平衡失调,阴阳偏盛偏衰。”西医说:“体液失调,偏酸细胞的功能就会变弱,人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减慢,废物就不易排出。”导致肾脏、肝脏的负担就会加大。所以说“阴阳失调”、“酸性体质”者常会感到身体疲乏、记忆力减退、腰酸腿痛、四肢无力、头昏、耳鸣、睡眠不实、失眠、腹泻、便秘,妇女月经紊乱、闭经等,到医院检查不出什么结果,如不注意改善,继续发展就会形成疾病。       

下面讲一下其中的奥秘,供大家养生参考:

一、平衡营养

人的全面均衡的营养就像一幢房子的建造,需要各种的原料。人有五脏六腑,也需要不同的养料。根据人有自我修复功能的特性,一般情况下,要给予人体均衡全面的营养,人体就可以自我修复受损细胞乃至脏器。我国《黄帝内经》中的养生学说,在几千年前就已经提出食养重要性。首先提出平衡全面调养,有两个意思,一是要给予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例如食物的五味,五色配五脏,五谷为养,因为没有材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二是适量,营养过盛也会导致身体不良,甚至人为制造病,我有一句口头语:“现代人的病不是自生的,都是花钱买來的”。

二、适当调理:

虽然我们身体有自我修复功能、自我平衡的功能。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如某些基因、细胞的失活缺失,人们会部分丧失这一功能。这时就需要激活自我修复功能。调理说白了就是激活基因、细胞等体内组织,使其重新可以自我修复、自我平衡。从现代医学讲,许多物质如:酶类的物质、黄酮类的物质、甙类物质、生长因子、一些生物碱与多糖类等可以起到这些作用。因此,在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或者是得了慢性病,应该通过调理的方法,恢复自我修复功能,根本改变健康状态,就是中医讲的“治本”。在人体调理方面,我国中医走在世界前列,首先提出"不治己病治未病"也就是以预防为主。现代研究也表明许多调养性中药,就含有那些可以激活细胞的物质。西医则采用替代、抑止的方法,“睡不着舒乐安静,胃痛6-542”不能治本。当然这里不是否定西医的作用,西医在应急救生方面,为人类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下面告诉三个方面平衡奧秘:

1.保持良好的心态:

心态会影响体内的内分泌,并由此会影响体内各器官的正常功能,使平衡失调。例如一个人做错了事,或是生病了,別人就会说:“那是心态不平衡”(YIqiG.Cn)。

2.持续适当的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以有助于新陈代谢,加速养分及废物的输送、排泄,按照中医的说法,表里是相连的,外部的运动可以加强体内的器官机能。我的运动奥秘:“循徐渐进,持之以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适得其反”。

3.充足的睡眠:

我的口头语:“睡觉比吃飯更重要。” 充足的睡眠使身体,有时间修复。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均衡的营养,如果长期缺乏某些营养,细胞的再生修复就会发生问题,由此导致机能的下降,以致生病。这时再有好的心态、运动、睡眠也无济于事。因此均衡的营养是身体保养的基础。

[时间:2016-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