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长期不感冒未必是好事儿

很多人没有能力感冒

首先,大部分完全健康的人自出生以来得的第一种病是感冒,而所有的病最初始的起源也是感冒。感冒是由于外邪侵袭了人体最表面的一层屏障,人体最表面的那层在伤寒六病里就叫太阳。由于感冒处理不当,引得邪气向里发展,百病就开始丛生。所以伤寒六病从太阳开始就会转变到阳明或少阳,那这样的病呢,都是阳病。相对来说,阳病好治,阳病处理好了是没有死证的。

这就是说,如果每一次的感冒都治好了,人就不会得各种奇奇怪怪的病。如果有人说,我身体好得很啊,我从来就不会感冒。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不感冒不等于身体好哦,很多人是没有能力感冒的。

感冒如同外敌入侵

大家都对战争有一定的了解。如果说我这个国家很富强彪悍,如果有外敌侵入的时候,我一定会奋起抗敌,那就会出现战火纷飞的场面,对吧?如果我强敌弱,则迅速战胜;如果敌我相当,就会硝烟四起。那如果这个国家一贫如洗,国防水平也低下,当有外敌入侵的时候,也许也会抵抗,可是没办法那么强烈、持久,很快就举械投降了,而从外面看貌似很平静。还有一些敌人呢,是非常地狡猾,偷偷入侵,占领了本国大部分的领土才被发现,而在被发现之前,从外面也是看不出端倪的。

这个国家,就是我们的身体,邪气如同外敌,感冒即如外敌入侵。所以说,表面上的平静不等于身体这个国家未受到伤害,“战争”遗留下来的隐患会带来更多的创伤。

长期不感冒未必身体好

身体健康时,体内的津液气血充足,身体各个部分和谐运转,处于动态的阴阳平衡状态。在感受外邪时,身体会将卫气调到体表,抗邪外出。那其中的真相是什么呢?

——如果人的体内正气强盛,远胜过邪气时,人体表现就只是产生轻微的感觉,会觉得稍微有点不舒服,此时可能喝点热水或是睡个好觉就好了,什么也没留下(YIqiG.Cn)。

——当人体正邪相争激烈的时候,也就是正气盛,邪气也盛,这时候人会表现得特别地不舒服,会出现很多症状,如发热、恶寒、鼻塞、咳嗽、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等。

——现在很多人,因为物质社会的发展、生活方式的变迁及压力、金木水火土五德的失常等,常常是一开始病就病在三阴,阴病人体卫弱营也弱,津亏血少、亡阳亡阴、失精。这时邪气无论怎么强盛,也引不起人体强烈的对抗反应,甚至很难见到什么症状,这种情况往往会让人产生错觉,以为是自己的身体好,实际城池已被攻破。

[时间:2016-07-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