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孕期妈妈感冒怎么办 如何预防感冒

孕妈妈感冒怎么办?

准妈妈不宜接触患感冒的病人

家中居室要通风换气,温、湿度适宜,经常用醋熏蒸房间。

一旦患了感冒也不要惊慌失措或乱服药物,应及时到医院向医生咨询。

患了感冒要多休息,多喝水,吃些新鲜水果,保持室内卫生和空气流通,积极防治继发细菌感染。保持充足睡眠,增强机体抵抗力,抵御感冒病毒侵袭。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

普通感冒

是指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的一种临床表现类型,可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或被污染的手和用具传播。怀孕期间,如果准妈妈患上了一般的感冒,症状较轻,如出现流清涕、打喷嚏等,对胎儿影响不大,也不必服药,休息几天就会好。

流行性感冒

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全身症状较重,高热、全身酸痛、眼结膜炎症状明显,但鼻咽部症状较轻,传染性极强。如在妊娠早期(孕5周~14周)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状较重,则对胎儿影响较大,此间服药对胎儿也有较大风险。

孕妇如何预防感冒?

勤洗手

外出后、进食前、上厕所后、睡觉前应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洗手时应充分摩擦双手,特别是指尖和指缝之间,让肥皂产生大量的泡沫,这个过程应不少于15秒,然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并用干净的毛巾或擦手纸擦干双手。

勤开窗

应让新鲜空气不断进入室内,至少在午睡后和晚睡前进行通风换气。每天开窗通风的时间应不少于2小时。另外,要在太阳出来后再开窗换气,因为太阳出来前,室外的二氧化碳浓度较高,对孕妇不利。如果空气污染指数大,不利于通风换气,可借助空气清新器。

孕期妈妈感冒怎么办 如何预防感冒

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孕妇要尽量避免去拥挤、热闹、人多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大商场、超市,因为这些地方容易获得通过呼吸道传染的感染性疾病,如感冒、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等的感染,必要时需戴口罩;另一方面这些地方空气污浊,影响胎儿的氧气供应。

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对于提高孕妇的抵抗力有帮助,有利于预防感冒,还能补充孕妇孕期所需要的营养。

[时间:2016-03-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