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寒气是怎么回事 导致体内寒气的恶习

体寒的人往往比较怕冷,手足冰凉。脾胃有寒,便不敢吃偏凉的食物,经常腹痛腹泻;肾有寒,除腹泻以外还会小便清长;肝有寒,可能会气逆产生呕吐感,或头顶痛等。

寒气的来源有很多,总体可以分为内寒和外寒。寒的本质是气机静止,内寒就是因体弱造成气机无力运动,一般伴有虚证表现,如气短乏力,面色白等;外寒是由于外界寒气侵犯到机体,使机体内部的气机受阻,运行缓慢,这种情况一般会有两种发展趋势:体质虚弱者会向寒的方向发展下去,而体质壮实者,正气会和外寒争斗,争斗过程中伴随气的运行加速,会表现出热象来,这就是中医常说的寒邪“郁而化热”。

人体有一些部位容易受寒,需要多加保护。腹部是足三阴经循行的部位,对寒邪的抵抗力较弱,所以睡觉时应注意盖好被子,避免着凉出现腹痛腹泻。其次是下肢,足三阴经是从人体下肢内侧循行入腹的,寒邪可从下肢沿着经脉到达腹部。有些年轻人喜欢一年四季光着脚走路,这就给寒邪入侵提供了方便,应当注意避免。头部和背部是阳经循行的部位,有一定的抵抗力,但是因为正邪在此交争,却容易出现头痛、发热等现象,因此也不能掉以轻心,平时应注意头发吹干再出门,夜里睡觉避免头背受风。

內寒和外寒是由不同的去除的方法的,内寒是需要温度的,可以选取干姜、白术以及人参等等的温中益的药物进行煎汤服用,而外寒则是需要散,微微的出点汗就能够将身体的寒气驱走,可以服用荆防败毒散以发散风寒,或者是将麻黄、桂枝以及生姜等等的药物进行煎汤饮用。

四个生活恶习,让你体内生寒气

一、忽冷忽热

频繁出入空调房,天气突变时没有及时增减衣物,都属于这种情况。寒气在体内慢慢累积,就会造成肾虚、长斑、关节炎和长痘等问题。因而,从外面回到屋里时,不要马上打开空调,15分钟以后再开,并且要保证室内外温差小于6℃,否则会引发空调病。

春夏换季时,天气往往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大、寒气重,不少人后知后觉,仍然穿着单薄的衣衫,引起寒气入侵。建议晚春时勤看天气预报,外出多带件衣物,便于增减,外套一定要过腰过腹,利于腹部保暖。

二、衣服没干透

半干不湿的衣物会将它们的湿气带进身体内,从而就会埋下风湿病的隐患,没有干透的衣服还是细菌的聚集地。因而,洗衣服之后应该尽量的选用洗衣剂将其进行甩干,晾在通风的地方;在气候潮湿的南方,我们可以选择用熨斗或者是电风扇以及暖风机将其进行水分蒸发。

三、鞋底薄

鞋是直接接触地面的,倘若鞋底太薄,凉气自然会进入人体。因而,应选择有一定厚度,且以牛津、橡胶材质为鞋底的鞋,并垫上鞋垫,隔凉效果好。脚容易出汗的人,最好随身备一双袜子,在出汗脚凉后及时换上,天天晚上最好用热水泡脚,保暖活血。不少爱美的女性,在天气转凉时还穿着单鞋,有的甚至露着脚背,即便鞋底够厚,寒气依旧会从裸露的部分入侵,一定要选择包裹住脚面及脚踝的鞋。

四、光脚下床

不少年轻人早起后,匆忙中光着脚在地板上走,还有人半夜上厕所,迷迷糊糊不穿拖鞋,当时虽然不觉得什么,但时间长了,地板上的寒气通过足底进入身体,进而游走浑身,引起肠胃功能下降,腹痛、腹泄等。因而,卧室要常备一双柔软的平底拖鞋,天气太凉时还要穿上袜子。贪吃冰凉生冷食物,就相当于在体内开了个“大冷库”,那么寒邪就会趁虚而入,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想要排除寒气,可以食用葱、姜、蒜、辣椒、这些温热的食物。

[时间:2016-05-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