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晚春养生的注意事项 黑色食品推荐

晚春养生的注意事项

晚春气温逐渐升高,养生则要以防体内积热为主。俗话说,“雨水生百谷”,“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此时节,全国各地平均气温都达到12摄氏度以上,雨量开始增多,应该算得上是一年中大自然最为美好的时候。大地郁郁葱葱,百花竞艳,一片生机盎然。心随自然,人的心情和精神状态也达到一年中最佳状态,更要趁此时机保健养生。

“格外值得提醒的是,所谓‘百草回芽、旧病萌发’,每到春夏之交,也是各种疾病容易作乱的时机,因此更要注意防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过敏和呼吸道疾病是此时最困扰他们的两大难题。同时,由于现阶段是冷锋、低压活动的频繁时期,此类天气常有大风,会影响人体的神经系统,使人感到紧张、烦躁、导致神经痛高发,如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出现此类神经痛的病因主要就是“肝气郁结,郁而化火”以及感受风寒邪湿,故需要养肝、理气、通络、活血。此外,由于此阶段气温时高时低、阴晴风雨无常、潮湿闷热、回暖气压偏低,很容易诱发冠心病、关节炎、胃肠炎、手足口病等。

顺应季节,各有侧重地养生是老祖宗传给我们的“瑰宝”,千万不可废弃。在适当的时机正确地进行对身体的养护,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黑色食品推荐

有三种黑色的食物非常适合春天吃,分别是紫菜、黑米和黑芝麻。

紫菜富含碘、钙、褐藻胶、甘露醇、B族维生素、粗纤维等成分,可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治因缺碘而引起粗脖子病等。日常生活中推荐的烹饪方法是紫菜虾皮蛋汤,因为虾皮也是补钙的佳品(YIqiG.Cn)。

黑米富含蛋白质、十七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精氨酸含量是白米的三倍。黑米的铁含量是普通米的六倍,可以很好地补血,同时中医还认为黑米有开胃、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等功效。黑米的吃法以煮粥为佳,也可以蒸着吃。

黑芝麻富含铁质、维生素E,能改善贫血、延缓细胞衰老,中医认为黑芝麻还有补肾养血、乌发之功效。黑芝麻不易消化,肠胃弱的人可以选择喝黑芝麻糊,或者是把黑芝麻研成粉做汤圆馅等。

[时间:2016-05-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