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春季养生的重点 缓解春困的食谱

春季养生的重点

一、重点是锌。

微量元素锌是全身酶的活性成分,它有助于调整免疫系统,是适当生长的极重要因素。但男性往往忽略锌。据调查,锌达标的男子不到1/3。锌,可从海产品、瘦肉、粗粮和豆科植物中获得。

二、对铁可放松。

缺铁的男性为数不足1%;大多数男性不必对食物中铁的含量担心;男性比较不能承受铁的超负荷;男性补铁可能会掩盖内出血而出现的缺铁信号。

三、正确对待蛋白质。

许多男性想使肌肉发达而多吃蛋白食品。实际上,大多数男性不需额外补充蛋白质。中等量的肉、禽、鱼或豆科植物,加低脂乳制品将十分有益。

四、提高抗氧化剂摄入。

抗氧化剂,特别是维生素E能阻止自由基损伤血管壁,从而预防胆固醇堵塞,故有助于对抗心脏病和脑卒中。粗粮坚果和植物油,差不多都含有维生素E。为了得到比每日定量多的数量,就须补充。吃水果和蔬菜也能获取其他抗氧化剂的益处。

五、加入维生素B6和叶酸。

这两种难以得到的B族维生素有助于分解高半胱氨酸。这种氨基酸过多是心脏病的危险因素。维生素B6见于鸡、鱼、粗粮和豆科植物;叶酸则大量存在于绿叶蔬菜、橘汁、豆科植物和强化谷类食物中。

缓解春困的食谱

食谱1:核桃桂枣粥

材料:核桃20克、桂圆20克、红枣8颗、小米150克、糖1小匙、开水400cc(2人份)

做法:

小米洗净后,以等量的水泡半小时,再沥去水分。核桃、桂圆切小块。红枣去核,切碎。将小米、桂圆、红枣和水倒入汤锅内,以大火煮至沸。再转小火熬煮20分钟,小米米粒开成粥状。加入碎核桃和糖拌匀,即可享用。

功效:小米味甘性温,健胃和脾、助除湿、安眠;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助养脾胃之气、养阴血而安神。核桃味甘性温,有润肺、健胃、补血、养神,并含丰富的色胺酸,有助补充血清素,稳定情绪,因而容易入睡。

营养分析:热量427.5卡、醣类75克、蛋白质10.5克、脂肪9.5克、膳食纤维2克、胆固醇0毫克、维他命c1.2毫克、钙44毫克、钠5毫克、铁4毫。

食谱2:金针鸡汤

材料:鸡腿2只、白木耳15克、干金针15克、黑枣8颗、黄耆5克、盐1小匙、水800cc(2人份yiQIg.cN)

做法:

白木耳以水泡开,剪去蒂。干金针以水泡软。 鸡腿洗净切块,汆烫去血水。 汤锅内倒入水,放入黑枣、黄耆,以大火煮开。再放鸡腿、白木耳,煮至再次沸腾,转小火焖煮10分钟。最后放进金针,大火煮滚至熟后,加盐调味即完成。

功效:金针能除烦热、安心神;鸡肉则是色胺酸的另一项来源,同样有助稳定情绪;白木耳(银耳)味甘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益气生津、强心补脑安神;黑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滋补脾胃、养阴血而共奏安神功效。

营养分析:热量138.5卡、醣类10克、蛋白质14.5克、脂肪4.5克、膳食纤维1.9克、胆固醇53毫克、维他命c 8.25毫克、钙 27.9毫克、钠 397.5毫克、铁 0.8毫克

食谱3:百合牛肉

材料:牛肉片150克、新鲜百合1球、葱2支、青椒1/3个、盐1/2小匙、酱油2小匙、太白粉1小匙、水2大匙、油1大匙(2人份)

做法:

牛肉片先用酱油、太白粉、水拌匀,腌半小时。百合分瓣、葱切小段、青椒去籽切片。以1/2大匙油热锅,放进牛肉,炒至八分熟,盛起。再以半大匙油热锅,炒香葱段后,放下百合、青椒大火炒熟。放入牛肉片和盐拌匀,翻炒至香气出即可。

[时间:2016-02-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