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慢性鼻咽炎临床表现及的防治原则

慢性鼻咽炎概念

慢性鼻咽炎是一种病程发展缓慢的慢性炎症,常与邻近器官或浑身性疾病并存,如鼻窦炎、咽囊炎、腺样体残留或潴留脓肿等,可能让鼻咽部长期受到刺激以至于发炎。除此以外,与某些不明原因的疾病或症状,如内分泌紊乱、头疼、长期低烧、头晕、肠胃功能失调、口臭、嗅觉不灵和风湿性关节炎等密切相关,当慢性鼻咽炎治愈后,某些疾病或症状可明显好转或获痊愈。

慢性鼻咽炎临床表现

鼻咽干燥不适,有粘稠样分泌物不易咳出,故患者咳嗽频繁常伴有恶心。严重者有声嘶、头疼、头晕、消化不良、低烧、咽痛和乏力等浑身或局部症状。鼻咽部检查见黏膜慢性充血,增生肥厚,覆以分泌物或干痂。

慢性鼻咽炎是鼻咽部黏膜、黏膜下层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

其病因包括:局部因素——急性鼻咽炎反复发作转为慢性;各种鼻病特别是萎缩性鼻炎、长期张口呼吸及鼻涕后流,常常刺激咽部;长期烟酒过度,或受粉尘、有害气体刺激。浑身因素——各种慢性病如下呼吸道慢性炎症、心血管疾病等造成瘀血性改变,可继发本病。

临床上常表现为:鼻咽部干燥,鼻后部有粘稠分泌物,可有块状分泌物咳出,还可有头疼等。

慢性鼻咽炎的防治原则

1、及时找出致病原因,积极对症治疗;

2、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3、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不抽烟,不喝酒;

4、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常服增进黏膜营养和功能的维他命,如维A、E、B等(yiQIg.cN);

5、局部用油性滴鼻剂,如薄荷油滴鼻剂、新油滴鼻剂等,以保持局部黏膜湿润;

6、糜蛋白酶、局部应用庆大霉素、地塞米松等雾化吸入以达到局部消炎作用;

7、口服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如鼻咽清毒剂、金嗓利咽丸等;

8、应用促纤毛运动药物如强力稀化粘素等,以增进鼻咽部分泌物及时排出。

[时间:2016-03-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