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教你如何缓解辐射危害的小方法

一、中医药茶

想要防辐射的人可以适当选用偏寒凉的清热、解毒、养阴药物做代茶饮,比如生地栀子茶、石斛西洋参茶等。

生地栀子茶:生地甘、苦、寒,能清热凉血,养阴生津。栀子苦寒,能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两药合用泡茶可以缓解辐射损伤引起的热象,但是两药都是寒凉的,不建议长期服用。

石斛西洋参茶:石斛甘、微寒,能益胃生津,滋阴清热,明目强腰。西洋参甘、微苦、凉,能补气养阴,清热生津。两药药性偏凉,清热益气养阴,兼有明目强腰的作用,对于轻度辐射损伤患者可以作为平时保健用茶。

枸杞子密蒙花茶:取枸杞子10克,密蒙花3克,放人茶杯,加85摄氏度开水浸泡一小时后服用。这道茶可以预防由于过高的电磁辐射对视觉系统造成影响。可以预防电磁辐射导致的视力下降、干眼症、白内障等,以及严重者导致的视网膜脱落。

二、饮食

辐射损伤由火毒之邪引起,放疗后身体多阴虚津枯,故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忌食辛辣温热之品,以免伤阴助火使津液更为枯绝。饮食上要选择清淡、易消化、养阴降火、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海参、藕、荸荠、香菇、胡萝卜、油菜、荠菜、卷心菜、白萝卜等。口腔干燥、咽喉疼痛者,饮食以凉、软为宜,如梨、西瓜、黄瓜等,以防反胃呕吐;不宜吃辛辣刺激或偏热性的食物,如八角、胡椒、牛肉、羊肉等。

1、绿茶要多喝

茶叶中富含维生素A原,被人体吸收后,能迅速转化为维生素A。同时,维生素A能合成视紫红质,能使眼睛在暗光下看东西更清楚。所以,绿茶不但能消除电脑辐射的危害。而绿茶本身可以抗氧化去黄气,有助于改变脸色暗黄的肤质,让自己既美颜又健康!

2、多喝蔬菜果汁

不定时地喝些枸杞汁和胡萝卜汁,有助于护肤。在平时,少喝些碳酸饮料,改成胡萝卜汁或其它新鲜果汁,对肌肤美白和补水有帮助。

三、按摩

通过按摩、推拿等方法,可以调理气血,提高抵抗力,以辅助预防辐射。包括常规按摩:患者俯卧,按摩师两掌跟反复揉搓骶腰部及两侧肾俞穴,拇指揉压肝俞、脾俞、气海、归来、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也可以做足底保健按摩:以调和脏腑,益气活血为基本原则,除基本反射区外,肝反射区用重手法,肾、脾反射区用轻、中度手法。

四、日常生活

1、平时尽量远离辐射源,尽量少用电吹风吹头发,不要正对着运转的微波炉,怀孕期间少使用手机和电脑电脑显示器后面区域辐射较强,尽量避开;少用或不用电热毯;电磁炉和电热毯辐射量很高,准备怀孕的女性尽量避免使用;孕妇平时可穿防辐射衣(yiQIg.cN)。

2、电脑不用时要关掉

电脑工作中的辐射非常大,而长时间不关机状态之下,辐射会更大。很多白领中午休息时间都是关掉显示器,然后趴在桌子睡觉,建议在中午午休时将电脑关掉。

3、时时准备保湿喷雾

暗黄、疲惫、黑眼圈……其实都是由于长期的电脑辐射使皮肤氧化而引起的。因此,针对电脑辐射使皮肤失去光泽的问题,补水是一个关键。在办工作、电脑旁放上一只保湿喷雾,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就洗个脸,用保湿的产品会让你跟你的肌肤都精神起来!

[时间:2016-01-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