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教你吃掉辐射的方法

对于在工作与生活中常接触电离辐射人群,营养膳食方面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证充足的产能营养素供给。在能量不足的情况下,机体对辐射的敏感性更高,抵抗性更弱,对于辐射相关损失的组织修复能力也更低。因此,需要加强能量的供给。一般建议蛋白质功能占总热能的12%-18%,以补充优质蛋白质为主;碳水化合物占60-65%,并应选择抗辐射效果较好的果糖和葡萄糖。必须脂肪酸和油酸的摄入也应适量增加,但不建议增加脂肪占总能量的比例,以免升高血脂。

2.选择富含抗氧化物质的新鲜水果与蔬菜。维生素C,E,A和β-胡萝卜素等抗氧化维生素可有效减少辐射产生的活性氧自由基对机体的损伤,如新鲜蔬果,果仁,奶,蛋等;富含维生素B1和B2的食物,也可增加机体防辐射能力,豆类等。

3.注意矿物质的补充。适量增加微量元素(如铁、锌、铜、硒、锰)和常量元素(钠、钾)的摄入,并注意矿物质之间的平衡。

推荐菜单

西红柿炒蛋

西红柿红素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抗氧化能力最强的类胡萝卜素,由于西红柿红素属于脂溶性维生素,经过油烹饪后吸收更好,同时加热也可以促进西红柿红素的释放(Yiqig,cn)。

橄榄油混合色拉

维E和维C都不耐高温,生吃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威力。另外,色拉能一次吃进多种蔬菜水果,搭配橄榄油,效果更好!

黑芝麻糊

芝麻不仅富含硒,还富含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E,双管齐下,功效更强!

凉拌海带丝

海带是放射性物质的克星,可减轻同位素、射线对机体免疫功能的损害,并抑制免疫细胞的凋亡而具有抗辐射作用。

最后要提醒大家,传统的那些保健品,如螺旋藻、蜂皇浆、花粉的防辐射作用,从未得到充分证实,请不要盲目相信,以免上当受骗。

[时间:2014-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