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抑郁症的日常表现有哪些 吃什么防抑郁

抑郁症的日常表现有哪些

如果自己或亲友出现以下情况,则需要警惕,尤其是总觉身体不舒服,相关检查不提示躯体疾病,就应该注意自己的情绪表现,最好请专科医生排查抑郁症:

1.情绪低落:

轻者整日闷闷不乐,凡事缺乏兴趣,平时非常爱好的活动也觉得乏味;重者可痛不欲生,悲观绝望,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之感。典型的抑郁心境早晨较为严重,晚上减轻。可伴有自责自罪, 常产生无用感、无助感、无价值感。

2.思维迟缓:

主要表现为语速慢、语音低、语量少,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生了锈、涂了糨糊,最严重时会出现木僵状态。

3.意志活动减退:

主要表现为活动减少、动作缓慢、生活被动,常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不想做事,常独坐或整日卧床。

4.躯体症状:

主要表现为早醒、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疼痛、闭经等,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出现早醒,则要考虑抑郁症的可能。”此外,老年抑郁症患者的病情比较隐匿,多诉诸躯体不适,其中以消化道症状较为常见,如食欲减退、腹胀、便秘等。

吃什么防抑郁

爱吃红肉不抑郁

众所周知,多吃红肉危害健康。然而,据美国《精神疗法与身心医学》杂志刊登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摄入红肉(牛羊肉等)太少的女性更容易罹患抑郁症和焦虑症等心理疾病。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菲利斯·杰卡教授以1000多名女性为对象,展开了研究。结果发现,彻底放弃红肉,而以鸡、鱼等取而代之的女性,其健康状况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更好。杰卡教授说:“吃红肉会导致多种健康问题。但是,最新研究发现,红肉其实对预防女性抑郁和焦虑具有重要作用。”

杰卡教授对红肉摄入量低于推荐标准(每天70克)的女性参试者的研究发现,这些女性罹患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危险,比摄入推荐量红肉的女性高两倍。

但是,吃红肉超过推荐标准的女性也会增加其抑郁症和焦虑症危险。杰卡教授建议,适当吃红肉有益女性心理健康,红肉最好选择食草动物肉食。

除了红肉,还有什么防抑郁症的呢?

(1)深海鱼类海鱼中的脂肪酸与常用的抗忧郁药如碳酸锂有类似作用,能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强血清素的分泌量(YIqiG.Cn)。

(2)香蕉香蕉中含有一种生物碱的物质,可以振奋人的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这些都可以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

(3)菠菜缺乏叶酸会导致脑中的血清素减少,导致忧郁情绪,而菠菜是叶酸最好的来源。

(4)大蒜大蒜虽然会带来不好的口气,却会带来好心情。焦虑患者吃了大蒜制剂后,感觉比较不那么疲倦和焦虑,也不容易发怒。

(5)南瓜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关,是因为它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都能帮助身体储存的血糖转变为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脑部唯一的“燃料”。

(6)苹果有助于减轻疲劳,并且有祛寒作用,可以令人精神抖擞,增强自信和意志力,使人充满力量。

[时间:2015-12-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