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酒糟鼻是怎么回事儿 如何诊断与护理

酒糟鼻医学上常分为3期,但各期之间无明显界限:

红斑期:在颜面中部特别是鼻部、两颊、前额、下领等部出现暂时性的充血性红斑,日久则变为持久性红斑或毛细血管扩张,表面油腻发亮,遇冷热或机械刺激后,充血更明显。

丘疹脓疱期:病情继续发展,在红斑的基础上成批出现痤疮样丘疹、脓疱,但无粉刺形成,毛细血管扩张更为明显,纵横交错。

鼻赘期:少数病人长期反复不愈,致使鼻尖部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结节状隆起,称为鼻赘。

酒糟鼻发病主要由于肺胃积热上蒸,或因嗜酒,或喜食肥甘厚味,助升胃火、肺胃积热、熏蒸颜面,而生红斑、丘疹、脓疱。再因风寒外束、气血瘀滞,而形成鼻赘。

怎样诊断酒糟鼻呢

1、好发于面部中央,尤其是鼻部及其两侧和前额中部,常呈对称性分布。

2、多发于中年人。

3、损害初为暂时性红斑,在发展过程中可伴发成批的针头至黄豆大小的水肿性毛囊丘疹和脓疱,严重时面部红斑肥大,形成暗红色柔软的结节最终导致畸形的鼻赘。

4、皮损在春季及情绪紧张和疲劳时加重,一般无自觉症状(YIqiG.cN)。

患有酒渣鼻要吃什么

酒渣鼻是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有本病不是很容易治愈,因此酒渣鼻的护理很重要。酒渣鼻患者要注意饮食,患者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是因为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患者也应多喝水。

患有酒渣鼻要注意避免吃很多辛辣、酒类等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不要吃促使面部发红的食物,同时也不要吃很多油腻的食物,不要吃过冷、过热的食物。

[时间:2015-12-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