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同患胃癌的原因及预防方法

同患胃癌原因一:饮食结构单一

是不是吃素就一定会导致营养不良呢?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的谭荣韶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如今有很多很多素食主义者,他们的身体也一样保持到健康,因此长期吃素不一定会引起营养不足。主要是需要摄入了充足的食物,不要只吃单一饮食,营养均衡了,就能够满足人体的基本需要。

同患胃癌原因二:常吃腌制食品

而长期食用腌制食品对人体的危害大家都有所耳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的王奕鸣主任医师表示,近几年来,消化道肿瘤高居不下,这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喜好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嗜爱烟酒,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患胃癌概率。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胃癌一向都难早期发现,这主要是因为70%以上早期胃癌患者没有不适感。即便出现一些症状,如胃痛、恶心、呕吐等,也会认为是胃病而已,很少往胃癌上去想,通常是自行买一些胃药吃,而不会去医院就诊。这样一来,等症状严重才去医院就诊时,多数患者已经是晚期胃癌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胃癌?

1、改变狼吞虎咽的饮食习惯。不要饱一顿、饿一顿,最好三餐的时间大体上固定。

2、要多吃新鲜的食物,常吃不新鲜的,腌制的食物,都会对胃造成损害。

3、多吃含有多糖类物质的食物,如新鲜的蘑菇、香菇等。

4、戒烟限酒,长期过量饮酒,容易损伤胃粘膜,引起糜烂性胃炎,最后发生癌变。

5、控制体重。过高的体重不仅是胃癌的负担,也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沉重负担。

6、保持愉快的心情,据调查,长期在情绪抑郁状态下吃东西,对胃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

如何用医疗手段预防胃癌?

专家表示,除了在生活中预防胃癌外,有胃病的人还可以应用一些医疗手段进行预防。

有胃癌家族史者,如有胃部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有关检查。

有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者,除积极治疗外,应定期做胃镜复查,以每年一次为宜(YIqiG.Cn)。

胃息肉病人,发现后应尽早在胃镜下采用高频电、微波、激光灯方法切除息肉。

残胃病人在胃切除手术10年后,应定期做有关检查。

胃溃疡病人如经过正规治疗,溃疡还不能愈合,应该做手术切除,以免发生癌变。

防治幽门螺杆菌感染,是预防胃癌的重要措施,所以应有针对性地用药,及时根除幽门螺杆菌。

[时间:2015-11-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