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预防哮喘病的发作 哮喘的饮食疗法

如何预防哮喘病

呼吸调整:

1>.经常唱歌:人在唱歌时,只能采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增大肺活量,减轻肺部压力。并且,唱歌还能振奋精神,激发体内潜力,使人从静止状态转入活动状态,同时心跳加快,肌肉紧张,有利于控制咳嗽。

2>.做呼吸操:做呼吸操可以加强支气管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强抗病力,防止感染。方法是:采用平卧或站立位,两手放在上腹部,然后有意识地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下陷;呼气时间比吸气时间长l一2倍,吸气用鼻,呼气用口;呼气时口唇紧缩作吹口哨的样子。同时可用两手按压上腹部,加强呼气力量,gF除肺中残留的废气。每次20—30分钟,每天l一2次。

体育锻炼:

许多支气管哮喘的病人,由于担心受凉、感寒后哮喘发作,心理上处于紧张状态,而对体育锻炼有所顾虑,结果体质下降,反而发病增多。其实,体育锻炼对本病患者大有好处,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适当选择运动方式。例如:

1>.从夏天起坚持冷水洗脸、洗脚甚至洗擦全身。

2>.每天坚持慢跑,或打太极拳。

3>.练气功:练气功可以调整神经紧张度,提高支气管功能和呼吸道清除废物的能力,是较好的预防手段。

饮食调养:

1>.忌酒、忌过咸食物。酒和过咸食物的刺激,可以加强支气管的反应,加重咳嗽、气喘、心悸等症状,诱发哮喘。

2>.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肝、蛋、家禽、大豆及豆制品等,增加热量,提高抗病力。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要少吃多餐。

哮喘的饮食疗法

杏仁粒大米茶

取杏仁120克,大米30克,白糖150克。把杏仁用开水浸泡15分钟,去掉外衣,洗净,切成小粒状,再用冷水浸泡;大米洗净,用冷水浸泡30分钟;然后将杏仁粒和大米搅均磨烂后,加入清水600毫升,过滤去渣,倒入沙锅中,将沙锅置于火上,加水500毫升,再加入白糖,把杏仁浆慢慢倒入沙锅中,边煮边搅,直至煮成浓汁,盖上锅盖,熄火闷5分钟即可。可随意饮用。适用于咳嗽、痰白之久咳者(YIqiG.Cn)。

蜂蜜白萝卜汁

取白皮大萝卜1个,蜂蜜100克。把白皮大萝卜洗干净后,挖空中心,放入蜂蜜,放入大碗内,加清水蒸煮20分钟,熟透即可食用。每天食用2次,早晚各1次,适量服用。适用于急性哮喘之痰多、黏稠以及咯痰不爽者。

白萝卜胡椒汤

取白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4片,陈皮1片。加清水500毫升,煎煮30分钟后,去渣留液,再加入水250毫升煎煮15分钟,摇均后分别装在两个碗中,备用。可每天饮用2次,每次1碗,早晚各1次。适用于痰多以及痰黏难以咳出者。

[时间:2015-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