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他汀类药物并非适合所有人

不建议育龄妇女服用他汀类药物或其他降胆固醇药物,也不建议心脏病发作或脑卒中风险较低者服用。

要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服药一段时间后,你的低密度脂蛋白可能逐渐下降,但必须记住一定要改变原先的不良生活习惯,身体的健康状况不能只看血脂的高低。

可能伤肝出现肌肉不适

他汀类药物可能会增加肌肉组织损伤和肝功能损害,如果与抗生素或其他降胆固醇药物联合使用,风险可能会增加。此外,如果你服药后出现恶心、胃痛、便秘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以及嗜睡和肌肉酸痛、乏力或面色潮红等不适,应及时告诉医生,调换药物。

与某些药物同用影响药效

除了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等也属于降脂药,很多药物会影响它们的疗效。如抗菌药、抗凝药华法林、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如地尔硫卓,都需要与降脂药分开用。另外,很多食物也会影响降脂药药效。比如,西柚汁可明显抑制肝药酶的活性,和他汀类降脂药同服会使其血药浓度升高,增加肌肉损伤的风险。因此,服用他汀类降脂药时不要喝西柚汁,而且葡萄汁、橙汁等饮料也应尽量避免(YIqiG.Cn)。

不能太心急

不能指望吃了降脂药,血液里的胆固醇马上就变少。

要遵守医嘱

患者要遵守医嘱,如果医生认为你该服降脂药,而你却没有吃,就会增加心脏病和脑卒中的风险。

服降脂药需坚持 自行停药危害大

如果在正规医院就诊后,医生建议服用降脂药物,一般都需要长期坚持下去。如果服药一段时间后,血脂降至正常范围,部分病人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尝试减少剂量,但还有一部分病人要维持原先剂量。长期服用降脂药物虽然有副作用,但只要药品正规,并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并定期检测肝肾功能和血脂控制情况,一般都比较安全。

经常在厨房忙碌的人都知道洗菜池的下水管容易堵住。如果每天都把下水口滤网处的蔬菜碎屑、食物残留清理出去,下水管就会保持通畅。患者每天服用降脂药物,就相当于每天帮助自己血管进行清理从而使血脂保持在正常状态。降脂药物是通过干扰脂质代谢的一个或多个环节来控制血脂水平,如减少脂质吸收,加速脂质分解,阻止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等。自行停药相当于停止日常清理工作,会使已逐渐恢复的脂质代谢紊乱,血脂会很快上升到服用药物之前的状态,对身体健康十分不利。

[时间:2015-10-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