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激光笔或导致失明 选购和使用激光笔注意事项

近年来,“激光笔伤眼”案件时有发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2015年3月31日,有媒体报道一名学生不听话,老师用激光笔晃眼致其视觉模糊。2015年2月27日,媒体报道“研究”激光笔视力受不可逆损害,浙江13岁少年视力骤降至0.6。2015年1月3日,有媒体报道激光笔在小学生中流行,多地儿童眼睛被灼伤。这些悲剧给我们敲起了警钟:请远离激光笔。

激光笔是什么?

激光笔即激光指示器,是把可见激光设计成便携、手易握、激光模组(发光二极管)加工成的笔型发射器。常见的激光笔有红光(λ=650~660nm,635nm)、绿光(λ=515-520nm,532nm)、蓝光(λ=445~450nm)和蓝紫光(λ=405nm)等。激光由于能量相当集中,是对人体有害的,尤其是眼睛。长时间照射眼部,有致盲的危险。

激光笔或导致失明

激光具有光热效应、光电离效应和光化学效应,其中任何一种都会对人眼造成伤害。当激光光束的焦点落在视网膜上时,有着很大能量的激光会灼伤眼睛。视网膜是神经组织,其上不可再生的感光细胞被烧死后,视力便无法恢复。尤其是儿童,眼部组织娇嫩,一旦激光光束到达视网膜黄斑部,会对眼部造成严重的不可逆的伤害,如果经较长时间照射,甚至还会导致失明。激光笔会对眼睛造成永久性伤害。

专家:激光引起的眼外伤治疗棘手

专家表示,因为激光引起的眼外伤属于辐射伤和热烧伤的混合,在治疗的时候比较棘手。同时他还指出,激光笔输出功率在1mW以下,一般不会引发伤害,3mW以上则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提醒:选购和使用激光笔注意

1、在选购和使用激光产品时一是要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避免购买无激光辐射类别信息、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YIqiG.Cn);

2、消费者选购教学或办公用激光笔时,应仔细查看产品的激光规格信息,最好选购激光辐射类别为3R类及以下的产品(激光功率不大于5mW)。对于非专业使用人员,切勿购买3B类及4类大功率激光笔;

3、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枪使用;

4、使用激光笔时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时间:2015-10-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