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哪些部位可以做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需要空腹

超声检查的常见部位

头颈部:颅脑、眼内及眶内、颌面部、颈部、甲状腺及甲状旁腺、淋巴结。

胸部:乳腺、胸壁、胸腔、胸膜、肺、纵膈、心脏等。

腹部:腹腔、腹膜后、肝、脾、肠、胆、肾、膀胱、前列腺、子宫、胎儿、卵巢及附件。

血管:全身各部位内脏及外周血管。

关节及软组织等。

那么,超声检查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空腹呢?

超声检查需要空腹吗

这是因为,超声波显像与其它影像学成像不同,气体干扰是首要天敌,超声波固有的声学特性,导致胃肠道气体增多后,会使超声波的反射增加,明显影响图像质量,在腹部超声检查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由于超声诊断检查对于组织结构有着较高的分辨率,而在固体-气体或液体-气体等反差很大的界面上,超声波则难以透过,几乎全反射。如果进食后,一些气体可随着食物下咽,使肠道气体增加,还有一些食物,如豆类制品自身就很容易产生气体。如果胃肠内容物增多,上述器官会有不同程度被推挤,某些器官边缘不易显示会有信息漏掉;而且胃肠内容物阻挡了大部分的超声波的穿透,使其后方的器官显示差或部分不显示;气体的干扰将使腹膜后大血管及双肾动脉更难以显示,尤其是气体随着肠蠕动而运动亦会产生彩色伪像,使得血流信号难以清楚显示。很多受检者由于检查前相关准备工作不充分,往往延误检查(YIqiG.Cn)。

通常情况下,需要空腹检查的上腹部脏器包括肝脏、胆囊、胆管、胰腺、肾上腺、肾动脉、左肾静脉、腹部血管、腹膜后、上腹部肿块。而胆囊、胰腺的检查,则需空腹进行。因为空腹时,胆囊充盈,超声图像易于显示,且能真实反映被检查者胆囊的最大体积和形态。如果这时检测仍呈示不清,则需再进行低脂肪素食三天后,空腹再来进行复查对比判断。另外,有的人在做胃肠道X线钡餐后,因钡剂可妨碍超声的穿透,也不宜马上做超声检查。

正确地空腹检查准备,应该做到,检查前一晚,受检者应该清淡饮食,忌食脂肪食物,宜清淡饮食,可以在检查前一天少吃肉类、蛋类、豆类等产气多的食品,适当吃些青菜或有通便排气作用的食物(如青萝卜),保证充足睡眠,并排空大便,清晨空腹等待检查,这样可以获得比较满意的图像。‍‍

如果你要做以上超声检查,就需要做好空腹准备哦。

[时间:2015-09-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