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过敏性结膜炎预防及治疗 注意事项有哪些

过敏性结膜炎预防及治疗

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最主要的是确定过敏源,并且立即去除过敏源,例如部分花粉过敏者,在花粉多的季节尽量少出门,或出门时带上护目镜等减少过敏源进入眼睛,药物治疗主要有色甘酸钠、人工泪有液、短期滴用糖皮质激素眼药水等,严重者可口服抗过敏药物,也可服用中药:山楂15克,茵陈30克水煎服,1~2周为一疗程。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方式,以减轻不适症状。并注意营养和锻炼,生活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因为身体健康状态的改善,能使身体对抗过敏发作的潜能提高,并减少、减缓过敏发作。

过敏性结膜炎注意事项

不宜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类眼药水,因有引起不良反应的可能;不要擅自使用他人用过的眼药水,因为每个人的眼病不同,对他人有效而对你不一定有效,甚至可能有害;不要随意滥用有扩瞳作用的眼药水,如阿托品、托吡卡胺等;非处方眼药水慎用或禁用。

另外,民间有“大蒜有百益而独害目”之说。如果长期过量的食用大蒜,尤其是对眼病患者和经常发烧、潮热盗汗等虚火较旺的患者,会有不良影响。祖国医学很讲究忌口,认为眼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必须禁食蒜、葱、洋葱、生姜、辣椒这五辛和其它辛辣食物,否则将影响疗效。所以,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在治疗期间最好忌食用大蒜(YIqiG.Cn)。

顽皮宝宝爱揉眼 妈妈要纠正

大多数宝宝想睡觉时都会揉几下眼睛,没过多久就睡着了,这是完全正常的,妈妈不用太担心。但也有的宝宝在哭闹、玩耍甚至吃饭时习惯性地喜欢揉眼睛,久而久之,就会养成经常揉眼的不良习惯。当宝宝的手不干净时,频繁揉眼很可能将手上的细菌带到眼部,不知轻重的揉眼也很容易伤害眼周皮肤。

支招:当宝宝因哭闹揉眼时,应及时地用柔软的纸巾帮他擦净眼泪,保持宝宝眼睛和面孔的清洁干净,这样便可减少宝宝揉眼的机会,避免养成揉眼的不良习惯。也可以在宝宝揉眼前主动提出帮宝宝,用手抚摸宝宝的面部皮肤,让宝宝感到放松,同时给宝宝讲他爱听的故事,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隔一会儿再轻轻抚摸一下宝宝的脸,让宝宝逐渐忘记眼部痒的感觉。一般情况下,妈妈耐心坚持半个月可明显改善宝宝爱揉眼的坏习惯。

[时间:2015-09-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