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初中生塞着耳机听MP3一个月患神经性耳聋

  在今年的中考中,郑州初三学生小雨(化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了奖励他,父母花钱送他一款多功能MP3。此后的一个月里,小雨耳朵里总是塞着耳机听歌,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听10个小时。一个月后,当小雨对MP3的新鲜劲还没过,就感觉有耳鸣的现象,但也没有在意,直到有一天他哭着对父母说“自己的耳朵听不见声音了”,这才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开出“感音神经性耳聋”的诊断结果,而致病的直接原因就是长期听MP3。

    “如今,当人们还沉浸在MP3所带来的美妙音乐中时,它本身潜在的危害也逐渐暴露出来,目前医院已经接诊了多例因MP3造成听力损伤的患者。”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专家刘宏建指出,用耳机长时间听MP3,会对听觉神经的末梢产生刺激,引起听觉神经异常兴奋,容易造成听觉疲劳;另外,当耳机接近鼓膜,能将声音信号提高9分贝左右,长久下去会对耳膜造成伤害。位于耳朵内耳的绒毛细胞负责传导声波,震坏一个就少一个,不会再长出来,如果绒毛细胞数量持续下降,就会对耳朵造成不易察觉的慢性伤害,最严重的将导致永久性失聪。

    刘宏建提醒,平时听MP3时最好戴罩式耳机,这样能屏蔽掉较多的外界噪音,避免音量过大损伤听力。如果戴耳机听音乐可坚持“60、30”原则,即音量不要超过耳机总音量的60%,每次听不超过30分钟;同时尽量把音量调低,听一段时间后把耳机取下,轻轻揉一揉,放松一下耳朵。当耳朵发出“嗡嗡”声时表明听力神经已受伤,要尽快就医。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