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心养胃的误区 秋季养胃应该注意什么

养胃的误区

首先,不要空腹喝牛奶。睡前喝牛奶、果汁对养胃并无益处,特别是对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更是大忌。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脂肪和糖份等会引起胃酸分泌,长期如此,在夜间空腹状态下有可能对胃造成损伤,并加重反流症状。平时喝牛奶,最好在白天任何时段。

第二、少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是多数年轻人和白领比较热衷的饮料,喝起来美味又解渴。但长沙体检专家提醒,碳酸饮料中的气体很容易引起胀气,这类饮料含有较高的热量和各种添加剂,不宜大量饮用。在夏季,白开水、凉茶等才是最解渴的健康饮料。

第三、忌酗酒无度。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粘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

第四、不要暴饮暴食。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专家介绍,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第五、少吃盐渍食品。专家表示,大量流行病学资料显示,长期高盐饮食、食用霉变、烟熏和盐渍食物都会增加胃癌发生的危险性。

第六、切勿过度疲劳。专家强调,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

秋季养胃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

吃“果”不吃“瓜”

民间有句俗语叫做“秋瓜坏肚”,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还可止泻。龙眼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等作用,对夜间失眠的老人尤为适宜。

此外,最值得一说的就是葡萄。眼下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葡萄除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外,初秋时节多吃还能帮助机体排毒,解内热。

中医认为葡萄可以益气补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人体在经历了一个炎热潮湿的夏季后,体内聚集了大量的毒素,而且内热重、身体困乏,葡萄有很好的利小便的功效,在初秋季节,适当多吃一些,可以帮助人体排出毒素,消除内热。

红白绿紫黑,市场上的葡萄色彩各异,除了葡萄共有的营养以外,不同颜色的葡萄各有营养偏重性。红色葡萄含逆转酶,可软化血管、活血化淤,防止血栓形成,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逆转酶在红葡萄皮里含量最丰富,最好连皮一起吃。白葡萄具有补肺气、润肺功效,很适合咳嗽、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食用。绿葡萄则偏重于清热解毒。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黑葡萄则滋阴养肾、黑头发的功效更为突出。但要提醒的是,葡萄性偏凉,胃寒的人一次不要吃太多(YIqiG.Cn)。

多吃蜂蜜少吃姜

蜂蜜有润肺养肺的作用,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护肺阴。

因为秋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那么,人体就必须经常给自己“补水”,多喝水也就成了我们对付“秋燥”的一种必要手段。

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蜂蜜所含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此外,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

蜂蜜具有强健体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红蛋白、改善心肌等作用,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不仅有利于这些疾病的康复,而且还可以防止“秋燥”对于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时间:2015-09-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