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护牙吃什么食物好 生活中护牙小常识

护牙吃什么好?

1.钙质

钙是组成牙齿的主要成分,在饮食中应注意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如牛奶、乳酪、豆制品。特别是乳类中的钙、磷比例合适,有利于人体吸收。此外,在烹饪含钙食物时,适当放点醋,有助于钙质的溶解,有利于人体吸收。

2.磷

磷是保持牙齿坚固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磷在食物中分布很广,肉、鱼、奶、豆类、谷类,以及蔬菜中均含有丰富的磷。

3.维生素D

维生素D的作用是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及骨化作用。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鱼油等。

4.维生素C

人体中维生素C的含量充足,是预防牙周病的重要条件。新鲜的绿色蔬菜和水中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每日膳食中应保证蔬菜和水果的充分供给。

5.钼

常吃蔬菜能使牙齿中的钼元素含量增加,增强牙齿的硬度和坚固度。多吃能促进咀嚼的蔬菜,如芹菜、卷心菜、菠菜、韭菜、海带等,有利于促进下颌的发达和牙齿的整齐。

6.氟

氟是牙齿健康的重要元素。氟能与牙质中的钙、磷化合物形成不易溶解的氟磷灰石,从而防止细菌所产生的酸对牙质的侵蚀。此外,氟还能通过抑制细菌中的酶而阻碍细菌的生长。海鱼、茶、蜂蜜和矿泉水中含有丰富的氟。

生活中护牙小常识:

1、早晚刷牙

要保护好牙齿,首先,我们得保持口腔,牙齿的清洁干净。那么早晚刷牙是必须的。特别是晚上刷牙要特别注重。因为一天的食物残渣得不到很好的清理的话,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口腔不会活动,唾液也基本不分泌,口腔得不到一个很好的保护,第二天,你会发现口腔会臭,这就是不刷牙的缘故。其次,刷牙要注意正确的刷牙方式,里外都要刷到,保证刷牙的时间,5分钟左右才能很好的保持口腔的干净(YIqiG.Cn)。

2、多喝水

多喝水,除了保人体正常水分的供给之外,也可以很好的清理一下口腔,牙齿的干净。一举两得的效果。特别是饭后喝点水,保持口腔牙齿的干净很是必要。但是注意饭后喝水不能太多,太多会淡化消化液,导致消化不良的,这就不好了。

3、少吃甜食

少吃甜食,很明显,就是防止蛀牙。我弟弟从小就习惯吃糖吃零食,而且特别喜欢吃甜食,这不可好,后来发现牙齿痛,才知道蛀牙了。现在大了后悔也来不及了。如果你也喜欢吃甜食的,一定要注意没吃吃完,尽量刷牙,保持牙齿干净,减少甜食的残留。

4 尽量少用牙签

牙签,为什么我会提到这个呢。我们很多人有这么一个习惯,就是吃完饭就喜欢叼根牙签,塞塞牙缝,拍拍肚子,感觉很气派一样。我觉得如果你是你真的吃了肉或是什么东西嵌在牙缝里,不然尽量不要用牙签带天天,餐餐弄牙缝带来的快感。这样,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你的牙缝会慢慢越来越大,等你发现的时候,你就已经晚了,牙缝越大越容易嵌入食物,这个时候你也已经离不开牙签了。所以,尽量少用牙签。

[时间:2015-09-01]
相关文章